未補地價居屋可放租?

28HSE 編輯部  2019-06-17  #租屋須知
未補地價居屋可放租?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二十二期 2019年6月19日] 為增加過渡性房屋,房協上年9月推出了「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但反應一直冷淡。有見及此,房協正研究多項優化措施,甚至有可能與房委會的合資格資助單位同步推出。

先為大家溫故知新,「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是一個先導計劃,讓房協轄下的資助出售房屋項目的合資格業主,在不須補價的情況下,將其單位內的其中一個睡房出租予合資格租戶。

何為合資格業主?業主須擁有物業單位滿10年或以上,單位無僭建,而且必須設有兩個或以上的睡房,業主須保留其中一間睡房自住,而業主及租戶共用單位內的廚房和浴室。

那什麼人可以申請此過渡性房屋?現階段計劃的目標是正在輪候公屋的人士,包括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一般申請者,即家庭和長者一人申請者;以及輪候公屋6年或以上的非長者一人住戶。

根據房協的資料,計劃至今收到12宗業主及53宗租客申請。目前已發出4張合資格出租證明書,以及23張合資格租住證明書,但至今仍未有成功配對的個案。

由於可見,計劃是失敗的,對解決房屋問題沒有任何幫忙。據知,為了增加計劃吸引性,政府初步傾向放寬整個單位出租,並且擴展至房委會轄下未補地價的資助房屋,令符合出租資格單位增至41萬個。

坊間亦有消息指,政府會放寬其他條件,包括縮短業主擁有物業單位年限、縮短非長者一人住戶輪候公屋的年期限制等。當時最後會作出什麼修訂,一切要待房委會6月通過有關安排,以他們公布的新措施為準。

對於政府有意優化計劃,筆者是支持及樂意的,但是容許業主不將整個未補地價的單位放租,而且租金是由業主釐定,應該會引伸另一個問題,很容易造成不公平的現象。

首先,租金是由業主釐定的,即是說業主可以折扣價購買物業,可以享有十足市價的租金。對公屋或居屋業主來說,是非常著數的;對私樓的業主而言,就會有不公平的情況。

再者,雖然現在未補價單位出租是違法,但其實市場存有不少暗盤,而且是搶手的。在暗盤市場承租的單位,租金會較一般便宜,因為通常沒有租約、或者沒有「打釐印」,保障較少。

如果政府將這些單位轉為合法租出,有可能面對2個問題,一個是業主補地價的意欲減少,對政府收益有所影響;二是部分業主將未補價單位,由之前的在白居二市場放售轉為放租,因而減慢居屋流轉。

事實上,關於資助房屋的政策,政府應要小心處理,最好多作公眾諮詢,以免因公不公平的問題,而引起社會撕裂,所以筆者認為並不需急於6月推出新的措施,可以多加討論及研究。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6.26(反映2019/06/03至2019/06/09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1.42%,較上年同期上升1.98%。

本周港島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高達4.42%,新報188.26,較上年同期下跌0.89%。而九龍區亦錄得輕微下跌,最新錄得183.79,按周下跌0.71%,較上年同期上升2.08%。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200.87及170.67,按周分別上升0.14%及0.01%,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0.77%及2.36%。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明暉大廈1房 成交價$480萬 --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促成北角明暉大廈B座中層02室成交,實用面積210平方呎,1房望海景,原開價$498萬,後減至$480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22,857。


-- 屯門兆邦苑2房 $415萬易主 --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黃文樂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兆邦苑成交,單位為低層1室,實用面積443平方呎,2房1廳,獲外區客以$415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368。


-- 沙田第一城高層戶 $593萬易手--
世紀21奇豐物業愉翠苑分行區域經理吳元利表示,新近錄得沙田第一城成交,單位為38座高層H室,實用面積304平方呎,2房,原叫價$608萬,累減$15萬至$593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9,507,屬市價水平。


-- 屯門邁亞美海灣海景戶 $800獲承接--
祥益地產高級客戶經理陳阿麗表示,日前促成屯門邁亞美海灣6座中層B室,實用面積643平方呎,3房,座擁開揚海景,累減$20萬至$800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442,屬市價成交。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
新盤動向
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