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在新盤10.5萬伙創新高

28Hse Editor  2023-01-28  #New Properties

積壓需求終釋放 樓價未必有得平

3年來的新冠疫情及去年的持續加息,使建築工程延誤及新盤放緩推售,令本港未來3年至4年一手私樓潛在供應推升至10.5萬伙的歷史新高水平。另一邊廂,差估署公布的去年私宅售價指數全年大跌15.59%,跌幅為廿四年最大。分析指出,新盤潛在供應創新高主因去年的需求被壓抑,相信發展商在未來仍會有序推盤,實際供應量未必大增,而「通關效應」帶動經濟復甦,今年美國加息步伐有望放緩,樓價料將穩中向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業俊

房屋局昨公布,預計未來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潛在供應量達10.5萬伙,按季急增1萬伙或10.5%,創自2004年9月有紀錄以來新高。其中,已批出而未動工的熟地可提供約2.3萬伙,按季增加6,000伙或35%,創近5季新高;而興建中未售出的樓花有約6.6萬伙,按季多3,000伙。單是這兩部分已合共帶來9,000伙新單位。

另外,受去年樓市調整及新盤銷情放慢影響,已售出的樓花上季跌至9,000伙,屬超過6年的季度新低,令現樓貨尾按季增加1,000伙,至1.6萬伙,創2007年初以來新高。

貨尾1.6萬伙十六年最多

至於去年第四季一手私宅落成量錄約4,600伙,按季多100伙或2.2%;全年則有2.12萬伙,雖然未及政府預測的22,850伙,但仍然按年多47.2%,並創2004年以來新高紀錄。同期錄得施工量5,400伙,按季大增4,000伙或約2.9倍;全年則為1.1萬伙,按年跌48.4%,屬於2011年以來新低。

疫後市場購買力加快釋放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指,一手私宅潛在供應大增,主要由於過往3年疫情令發展商放慢銷售,加上新批土地和私人收地增加。不過,香港有足夠庫存是好事,即使未來3至4年有10.5萬伙私宅供應,平均來計其實每年只有約3萬伙,「並非好大數字」。參考過往成交數據,去年即使整體一二手銷售量大幅下滑,仍錄逾5萬伙成交,而2021年更錄逾7萬伙成交。故此,他相信每年3萬多伙潛在供應並不會令市場供應過剩,反而可以追回疫情時供應不足。

另一方面,他認為發展商會按自己步伐推盤,不會一下子大量推出單位而令市場供過於求。然而,加息周期始終未完,樓價要大升相當困難,加上供應充裕、市場健康,有助長遠穩定樓價。去年疫情令市民置業意慾大減,發展商去化緩慢;雖然今年利好因素不多,但負面因素逐漸減退,相信樓市交投可隨經濟復甦而改善,全年樓價可升5%內。

新盤競爭加劇 二手受壓

普縉助理總監(專業產業諮詢及估值)李雋傑表示,一手私宅潛在供應的主要增加來源是可動工單位及未售樓花單位,前者包括政府批地及私人重建項目,某程度反映房屋供應的確持續增加,政府提高房屋供應目標正有序達成。至於現樓貨尾量進一步上升,則因去年經濟不景及投資氣氛拖累;今年面對的競爭可能更加劇烈,因既有新批樓花加入戰團,又有接近現樓項目的樓花可供選擇。

李雋傑指,新盤競爭漸趨激烈已成事實,惟每個項目定位及目標對象均不盡相同,另外發展商採取的銷售策略亦會影響銷情。如果樓盤以貼市價開售,對二手市場的影響會較大。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