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KO HILLS兩期遲3個月交樓 疫情打亂各行業 會德豐稱待批滿意紙

28Hse Editor  2022-09-08  #New Properties

新冠肺炎疫情打亂物資運送、施工及審批等情況下,多個新盤出現延期交樓問題。最新個案來自藍田KOKO HILLS發展項目第1期KOKO HILLS及第2期KOKO RESERVE,會德豐地產已去信予小業主,將延遲103日至年底才可收樓。不少小業主擔心一拖再拖,從而影響申請按揭時壓力測試難以過關。不過,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昨日回應指,上述項目已正等待地政總署批出轉讓同意書(即滿意紙),強調集團仍希望能於10月底或11月初交樓,盡量減少對買家帶來的不便。◆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藍田KOKO HILLS自2020年7月推售樓花,至今累售逾230伙。至於KOKO RESERVE自去年9月以來皆是招標出售單位,目前售出4伙。根據售樓書,兩者預計關鍵日期同樣是9月14日。惟據了解,有小業主數日前收到會德豐通知,要延遲103日至今年12月底才可收樓,並提及工程延誤受惡劣天氣及不可抗力的原因影響。

建築期業主憂加息礙申按

然而,不少小業主不接受發展商解釋,認為透明度不足,以及擔心一拖再拖。同時亦有採用建築期付款小業主擔心香港會加快加息速度,他們要處理按揭問題時,恐怕壓力測試難以過關。

對於延期交樓,黃光耀指,疫情打亂全球物料運送,對各行各業都會造成影響,政府部分部門於今年初因疫情升溫亦實施在家工作,或多或少影響審批程序。而KOKO HILLS及KOKO RESERVE去年底已獲批入伙紙,單位內執漏亦已完成,並已交齊文件予地政總署,現正等待批出轉讓同意書(即滿意紙),相信疫情影響政府相關部門的審批程序。

黃光耀希望早一點交樓

他重申,雖然經發展項目的認可人士評估後要延期103日交樓,集團仍希望能於10月底或11月初交樓,與原本預計的關鍵日期9月14日只相差一個多月,盡量減少對買家帶來的不便。他更稱,發展商都希望準時甚至早一點交樓,早一點收到樓價尾數,因此延期交樓對發展商而言亦是受害者。

近年部分樓花項目會訂明,若無法於正常情況或預計關鍵日期前交樓,發展商有責任賠償買家已繳付的金額及利息。若延期為買賣合約下容許,即涉及不可抗力原因,發展商不一定提供補償或取消交易方案。發展局今年3月亦公布,考慮到第五波疫情對發展商及建造業界影響,決定延長政府工程合約工期及私人發展項目於地契內的建築規約期限。包括所有在施工階段的政府工程合約,會彈性處理承建商提出的延長工期事宜,授予最多六個月的額外工期;及所有截至今年3月14日尚未履行建築規約的地契,其原有規約期限可免補地價延期最多六個月。

事實上,今年以來,已有多個新盤要延期交樓,當中南豐及港鐵合作的日出康城LP10延期3個月至今年10月31日交樓。而九龍建業旗下將軍澳海茵莊園亦延期7個月至明年3月31日交樓,並不提供補償或取消交易方案。

多盤延交樓 部分有補償

至於去年7月因牆身底座混凝土強度未達標而要拆卸重建、由新世界與港鐵合作大圍柏傲莊III,因疫情及惡劣天氣等因素影響,將去年7月預計的關鍵日期2024年3月31日,再延至2025年入伙,買家可獲一筆過額外津貼及相關時段的利息補償。以樓價1,500萬元單位的即供買家為例,選擇繼續交易,可獲約219萬元,相等於樓價近15%;若選擇取消成交,可獲約136萬元,相等於樓價9%。

新盤延期交樓情況

樓盤          延期交樓情況  

藍田KOKO HILLS及KOKO RESERVE 項目認可人士評估要延期103日交樓,發展商希望能於今年10月底或11月初交樓。  

日出康城LP10 延期3個月至今年10月31日交樓。 

將軍澳海茵莊園 延期7個月至明年3月31日交樓,發展商不提供補償或取消交易方案。 

大圍柏傲莊III 再延期1年至2025年入伙,買家可獲一筆過額外津貼及利息補償。以樓價1,500萬元單位即供買家為例,繼續交易可獲約219萬元,取消成交則可獲約136萬元。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