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選址「休憩用地」 建私樓阻力大

28Hse Editor  2022-05-17  #Transaction

新世界「私人版居屋」選址欖喜路南面,地盤毗鄰新世界同系2015年初落成的溱柏。根據城規會資料,「私人版居屋」地皮用途屬於「休憩用地」,換言之,新世界若非以「私人資助房屋」開路,要改劃作私人房屋會面對很大阻力。

選址與溱柏隔街相望

城規會資料顯示,溱柏南面該塊闊80米的狹長土地,一直劃作「休憩用地」地帶,除用以提供康樂運動設施外,亦可作為元朗公路與其北面地區之間的緩衝區。今次欖喜路私人資助房屋所在的位置,就正在這塊狹長休憩用地的東面。

不過,今次私人資助房屋所涉範圍,其實早在2016年曾被申請修訂土地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 (藝術品儲存及公眾休憩用地)」,並於2017年8月獲批。城規會註釋顯示,此地帶的規劃意向,主要是儲存藝術品及提供公共休憩空間,地帶內進行的發展,最大總樓面為13.66萬方呎,最高建築物高度為主水平基準上23米,另須提供不少於6,351方呎公共休憩空間。

值得留意是,不論修訂前的「休憩用地」,又或修訂後的「其他指定用途 (藝術品儲存及公眾休憩用地)」,意向均不包括住宅發展。因此新世界若要申請作私人資助房屋,就必須要透過城市規劃條例第12A條申請改劃土地用途。

強調無意發展右邊地盤

而今次申請範圍的7.86萬方呎地盤並非全部用作私人資助房屋,新世界將其分為左右兩個部分,左邊部分亦即申請作私人資助房屋的位置,約佔3.03萬方呎。其餘右邊約4.83萬方呎則保留目前藝術品儲存等用途。新世界昨亦主動澄清,強調沒有計劃於右邊部分興建私人樓宇,亦未持有申請範圍的相連土地。

至於為何將地盤一分為二,團隊指右側位處兩條馬路(欖喜路和公庵路)的交界,經顧問評估後認為噪音影響較大,為減少噪音對居民日後的影響, 故決定選取左側、離馬路交界較遠的地段興建房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