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倡建資助房屋,首期最平$13.5萬

28Hse Editor  2021-12-14  #Wed Property Focus
新世界倡建資助房屋,首期最平$13.5萬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五十一期 2021年12月15日] 樓價持續高企,不少年輕人常嘆上車難。為解決香港「住屋難、上車難」的問題,新世界牽頭發展全港首個非牟利的私人資助房屋項目,以市價約五折至六折出售,單位售價、申請資格及銷售安排等均參考現行居屋計劃。

據消息,新世界擬於該集團旗下一幅新界西地皮,興建300伙單位,實用面積介乎300至550平方呎,間隔為1房至3房,以私樓格局裝修,估計售價約$270萬至$495萬,首期低至樓價的5%。

為解決年輕家庭缺乏大額首期、置業初期供款吃力的問題,項目採用全新的「上車易按揭」及「漸進式供款」按揭,由新世界作擔保,供款期最長30年,首10年可按樓價一半承造按揭,至於樓價餘下一半的按揭,可於成交後十年內,一次過或分階段承造按揭供款。

以一個300平方呎,售價為$270萬的單位為例,首期5%即是$13.5萬,而買家可就樓價的一半即$135萬申請九成按揭,以現時一般2.5%利率計算,買家每月按揭供款約$5,010。

為協助年輕人置業,項目會讓25歲至45歲人士或家庭優先申請,並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兼首次置業人士。而入息上限及資產上限同樣參照居屋,一人申請者每月入息上限為$33,000,資產上限為$85萬;而二人或以上家庭,月入上限為$66,000,資產上限為$170萬。

至於轉讓安排方面,買家在成交後首3至5年不能出售或出租單位,確實年期有待與業界商討;買家須完成承造100%按揭後,方可把單位出售予合資格人士,亦可在買入單位第10年起,向政府補地價差額在市場自由出售。

究竟項目幾時推出呢?現時尚未有消息的,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表示,未來數月會就計劃與特區政府、相關機構及業界商討並優化建議,待細節落實後再作公布。再加上由於計劃牽涉現行樓宇買賣及按揭政策,故仍需與銀行及相關監管機構進行商討。

無可否認,若然計劃得以落實,無疑是一件好事,可以增加市場的資助房屋供應,為有意置業的市民提供多一項選擇。此外,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協助25至45歲的年輕家庭置業,相當吸引,相信推出後與居屋一樣會錄得超額認購。

雖然計劃的出發點是好的,但坦白說,興建300個單位只是杯水車薪,對解決嚴峻的房屋問題作用並不大。假若新世界此計劃可以實行的話,其他發展商同樣效法,再加上政府推出的公屋及居屋,房屋問題才可以得到紓緩。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7.75(反映2021/11/29至2021/12/05(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31%,較上年同期上升5.63%。

本周只有港島區錄得升幅,接周上升1.35%,新報193.56,較上年同期上升4.48%。反之,新界(西)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1.17%,新報176.85,較上年同期上升6.70%。而九龍及新界(東)區分別錄得181.96及200.19,按周分別下跌0.63%及0.95%,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3.19%及3.88%。

上周成交個案

-- 沙田玖瓏山2房 $868萬易主 --
世紀21奇豐物業沙田豪宅分行區域經理李仕明表示,該行新近促成沙田玖瓏山月瓏閣第3座低層D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657平方呎,2房,成交價$868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212。

-- 屯門居屋悅湖山莊中層戶 $475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居屋悅湖山莊1座中層K室成交,實用面積431平方呎,減價$25萬,以$475萬(自由市場價)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021,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明軒高層戶 $968萬易手--
世紀21北山地產高級客戶經理梁淑儀表示,新近錄得北角明軒成交,單位為高層A室,實用面積503平方呎,2房,座向東面,獲區外首置客以$96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9,245。

-- 屯門海翠花園3房 成交價$845萬--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邱家邦表示,日前促成屯門海翠花園4座中層G室,實用面積668平方呎,3房,內附雅裝,成交價$845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650,屬市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元朗The YOHO Hub上載樓書 --
由新地發展的元朗新盤The YOHO Hub(The YOHO Hub第B期)上載樓書,項目位於朗樂路1號,設有4座,提供1,030伙單位,實用面積由317至1,182平方呎,間隔為1房至4房,關鍵日期為2023年3月31日。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