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東成里獲財團申建3565伙 住宅樓面逾168萬呎 規模較兩年前減7%

28Hse Editor  2021-10-20  #Transaction

元朗作為「北部都會區」的重要一環,已被政府列為重點發展地區之一,有財團趁機重提發展方案,計劃於元朗發展大型住宅項目。城規會近日接獲一宗大型規劃申請,來自元朗南生圍東成里,財團計劃興建14座大樓及9座洋房,住宅樓面涉約168.87萬方呎,料提供3,556個分層單位及9間洋房,合共即3,565伙。●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東成里項目位於博愛醫院以東。申請文件顯示,地盤現時屬於「未決定用途」,申請人計劃作綜合住宅發展,地積比率約3.028倍,其中住用樓面約168.87萬方呎,非住用約57,674方呎,將興建14座26至44層高分層住宅(不包括1至2層地庫),以及9座約2層高洋房,提供3,556個分層單位及9間洋房,合共3,565伙。私家車位有509個,另有40個電單車車位及238個單車車位。

地盤已閒置超過30年

資料顯示,上述地段於2019年亦曾向城規會提交申請,當時計劃以約3.182倍地積比率發展,提供3,848伙,總樓面約183.5萬方呎,惟有關申請及後已撤回。若以最新申請作對比,以總樓面計算,規模較2年前微減了7%。若項目獲批,將為區內繼新地YOHO Town、PARK YOHO樓盤系列後,另一個大型指標住宅項目。

項目鄰近新地東成里項目,但新地曾經否認持有項目。申請人於文件中提到,地盤為一大片具有極高發展潛力的平坦土地,擁有完善的道路和鐵路網絡。但由1990年指定為「非指定用途」地帶,至今已閒置超過30年,主要因為多年來需等候西鐵線以及元朗排水繞道確定最終走線,令發展遲遲未有定案,但隨着兩項重要工程於2003及2006年完工,土地用途有檢討需要。

申請人指,目前地盤上被不少零碎的寮屋及棕地作業所佔據,引致工業與住宅之間的界面問題,令環境質素下降。由於項目被西鐵線高架橋一分為二,申請人表示,會活化西鐵線高架橋下未善用的空間以建立一道東西走向的綠化走廊,改善行人通道及通風,亦會把歷史遺產融入休憩用地設計中,作保留及予公眾享用。

而為了尊重鄰近的東成里鷺鳥林,申請地點的東北部分只會作低密度住宅發展及園境設計以保育自然、提升生物多樣性及減少環境干擾。而為配合政府公私營房屋七三比的方向,申請人擬備總網發展藍圖,全面發展整個「未決定用途」地帶,包括今次私人項目在內,整個範圍合共提供15,212伙。

「潘屋」申改建美術館

另外,屬於一級歷史建築的元朗傳統客家大宅「潘屋」,佔地46,634方呎,屬「未決定用途」地帶,業主承禧有限公司向城規會申請發展。業主於申請文件中指出,物業在沒有適當保養和修復的情況下,處於日久失修破損的狀況,計劃將其重新用作美術館、收藏品展館及保育教育用途,及藉此機會提供3幢安老院舍及附屬食堂,總樓面9.88萬方呎,提供530個床位。

潘屋(又名「獅子屋」)建於1934年,是以傳統客家風格設計興建的客家大宅,結構屬兩堂兩橫布局,屋前為半月形之風水池,甚具文化歷史價值。申請人指,發展符合政府就私人市場提供安老院舍發展推行的政策方向,透過保育及發展計劃亦會帶來社會效益。翻查資料,地盤2011年曾申請做「靈灰安置所」,但被城規會拒絕。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