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達臣道首置盤包括4幢洋房

28Hse Editor  2021-08-31  #Wed Property Focus
安達臣道首置盤包括4幢洋房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三十六期 2021年9月1日] 沒有最瘋狂,只有更瘋狂。近日韓國樓價頻頻飆升,年輕人難以買樓上車,因而轉往購買虛擬土地,一圓買樓夢,更令韓國成為全球最熱衷投資虛擬房地產的國家之一。有人將此當作長期投資,不知道日後會不會在香港興起呢?

講起買樓上車,市場近日有一個好消息公布,就是首幅公私營合作的「港人首置上車盤」觀塘安達臣道項目,日前終於成功獲批准建築圖則,意味著即將可以施工,料快將面世。

根據屋宇署的資料,安達臣道項目獲批可建3座32層高、3座24層高分層住宅,以及4幢1層高的洋房,另設住客會所,合共涉及108.88萬平方呎樓面。長實集團發言人指出,該批洋房屬於首次置業抽籤計劃的一部分。

不知道大家還記得這個計劃的詳情嗎?當時賣地章程資料顯示,住宅單位的實用面積須介乎250至500平方呎,當中標者完工並取得佔用許可證(俗稱入伙紙)後,政府將隨機選定不少於1,000個單位作首置單位,並指明發展商須以市價八折出售首置單位,買家的資格由政府規定。

選定的不少於1,000個單位中,當中20%須為開放式單位、25%為一房單位,餘下的55%則須為2房單位。由於有批地條款限制,洋房最多都只會是500平方呎,相信是全港面積最細的洋房,真是香港獨有的畸形產物。

究竟資助性出售房屋出現洋房是「上樓恩物」,還是壞事呢?事實上,發展商尚未公布價錢,難以知道單位是否真的筍盤,但由於單位低於市價出售,即是說上車門檻降低了,有關單位不排除會淪為炒賣工具,有機會明明是好事變成一件壞事。

有人說,首置上車盤是有轉讓限制,應該可以減少炒賣情況。是的,今期的首置上車盤亦設有轉讓限制,業主在買入單位的首五年內不可出售或出租單位;首五年後,業主須繳付補地價,才可在公開市場出售或出租其單位。

但是5年的轉讓限制真的足夠?對筆者而言,現時的居屋設有10年轉讓限制,對首置上車盤的限制亦應該睇齊,以免有非首次置業人士用「借人頭」方式買樓,從中獲利。

就著觀塘安達臣道的「港人首置上車盤」的申請方面,現時發展商或政府暫時未有提供進一步的消息,當中出售對象資格、單位價錢等資料仍等待公布,有興趣的只好密切留意以後的資料公布。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9.52(反映2021/08/16至2021/08/22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46%,較上年同期上升6.05%。

4個分區中,當中新界(西)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2.27%,最新錄得178.56,較上年同期上升7.21%。其次,新界(東)區按周上升0.33%,最新錄得204.91,較上年同期上升7.66%。反之,港島及九龍區錄得跌幅,分別錄得196.13及186,按周分別下跌0.47%及0.98%,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5.34%及4.77%。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埔中心中層戶 $515萬沽出 --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蔡偉文表示,新近錄得大埔中心4座中層D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299平方呎,2房,原開價$520萬,後減至$515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7,224。

-- 屯門叠茵庭高層戶 成交價$588萬 --
祥益地產高級分行經理龍超君表示,日前屯門叠茵庭7座高層H室,實用面積381平方呎,擁開揚景觀,減價$22萬,成交價$588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433,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富澤花園2房 $1,350萬易主--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富澤花園成交,單位為富慧閣中層B室,實用面積696平方呎,2房,原開價$1,350萬,減至$1,302萬成交,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8,707。

-- 天水圍居屋天富苑低層戶 $409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日前促成天水圍居屋天富苑M座低層4室,實用面積506平方呎,2房,累減$11萬,獲區內首置客以$409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083,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Bay第1期周六售300伙 --
由新地發展的天水圍新盤Wetland Seasons Bay第1期,上載銷售安排第3號,將於本周六(9月4日)推售300伙單位,當中285伙以價單形式發售,其餘15伙則以招標形式發售,折實售價由$430.2萬至$1,026.4萬,折實呎價由$13,405至$18,932。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