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7連升上車貴幾十萬

28Hse Editor  2021-08-28  #Transaction

首期月供收入門檻樣樣增 置業夢更渺茫

樓價持續上升,最新的7月份差估指數連升7個月,累升4.32%,較疫情爆發以來的去年2月的低位更累升6.13%,業界普遍預料差估指數下月就會破頂。樓價回升6%是什麼概念?以上車屋苑嘉湖山莊為例,近日一個550方呎單位以615萬元成交,若在去年低位時買入就只需580萬元,慳35萬元。然而,實際上上車盤過去一段時間升幅跑贏大市,現時嘉湖山莊平均呎價11,647元,較去年2月最低位的10,270元升達13%,意味短短1年半時間,上述物業其實已漲價逾70萬元,一個打工仔若年儲10萬元,就相當多捱7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本港經歷2019年的黑暴之後,去年來再遭受新冠疫情打擊,樓價曾回落。翻查數據,差估署樓價指數於去年2月曾低見373.4點,然而短短1年半時間內,樓市已收復失地,兼逼近2019年5月份的歷史高位396.9點,最新的7月份差估指數報396.3點,較6月份的394.5點升0.46%,為近26個月新高,比2019年5月份的峰頂僅差0.15%。

樓價較疫情低位升逾6%

值得留意,差估署樓價指數已連升7個月,對比去年2月疫情爆發以來的低位更上升6.13%。聽上去升6%不算多,但作為一名首期不多的上車客,升6%前後需要支付的費用及計算月薪分別很大,分分鐘相當一個打工仔捱十年八年才能儲到的血汗錢。舉例嘉湖山莊最近有一宗成交,單位面積550方呎,以615萬元成交,換算樓價升6%,若去年2月低位買入,則可以慳35萬元,樓價只約580萬元。

上車盤最誇 嘉湖升13%

不過,升幅6%指的是整體樓價,殘酷的現實是,上車盤是今次升市火車頭,個別屋苑升幅跑贏大市甚多。中原數據顯示,嘉湖山莊今天平均呎價約11,647元,較去年2月低位的10,270元升幅13%,即嘉湖山莊樓價的實際升幅大幅高於整體樓價走勢。計一計,上述的單位,去年低位時大約市價是544萬元,較今天成交價足足平了71萬元。

對於一名上車客來說,假設用盡按揭保險計劃借盡九成按揭,兼用盡供款年期30年,去年2月樓價544萬時,你需要準備的首期約54.4萬元及印花稅16.3萬元,連代理佣金及律師費等雜費等,合共置業成本約77.1萬元。這時你在壓測下每月入息要求為48,648元(可以找家庭成員擔保),月供為20,312元(按實際利率2.5%計算)。

時間過去1年半,到今天單位成交價615萬元,你需要準備的是首期61.5萬元及印花稅19.5萬元,連雜費等合共約88.15萬元。以為首期賬面只是多11萬?事實上,這時你的月供已提高到22,963元,而壓測下每月入息要求更需要54,997元,對於大多數疫情下面對「凍薪」、甚至失業風險的打工仔來說,需要思考的便是這1年多以來,薪酬待遇是否有增加6,349元或13%,而按揭供款實實在在增加了2,651元。

這樣的情景下,無法負擔615萬元樓價的人士,便只能「水向低流」,考慮購買樓價更低的物業,這亦是為何近年每次升市,總是中小型單位先升。

越住越細 越細越多人爭

據昨日差估署資料,1,075方呎或以下的單位,從去年低位到今天已上升6.2%,對比之下,1,076方呎或以上的大單位升幅只得4.7%。值得留意,大單位上月樓價指數按月其實下跌了1.85%。

而中小型單位中,以B類及C類單位(面積介乎431方呎至1,075方呎)升幅最多,較低位升7.36%及9.9%,主要因為「林鄭Plan」下買家首期支出減少(透過按揭保險計劃放寬1,000萬元以下按揭成數至八至九成),令此兩類單位交投量及樓價皆升,並且已為各類型物業中最先破頂的類別,甚至總升幅較430方呎或以下A類細單位的5.9%更多。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