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次掀起移民潮,現在是否入市好時機?

28Hse Editor  2021-05-11  #Wed Property Focus
香港再次掀起移民潮,現在是否入市好時機?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二十期 2021年05月12日] 過去一年,本港社會動盪,再加上英國宣佈放寬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移民資格,因此不少人考慮移民。常有人說,業主為了移民,多數願意平賣單位,到底現時是否入市良機?

事實上,「移民還移民,賣樓還賣樓」,兩者是沒有直接關連的。彭博行業研究的報告指出,估計今年最多有1.6萬個家庭移居英國,然而近日樓價卻不跌反升,3月樓價指數按月連升3個月,更創下20個月新高。

市場錄得多宗賣樓移民個案,有的成交更是創歷史新高。比如說,粉嶺廣福苑中層B室,單位實用面積920平方呎,屬3房連套房及工人套房間隔,連一個車位叫價$970萬,後減至$928萬沽出,平均呎價$10,087,是次的成交更創屋苑歷史新高。

不止私樓屢錄新高成交,居屋及公屋也出現追價入市的情況。新近錄得牛池灣居屋嘉峰臺4座高層B室易主,實用面積589平方呎,3房間隔,以$720萬(未補地價)成交,平均呎價$12,224,售價創11個月新高價。

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是這樣,有的為趕移民,急讓放盤,因而叫價較低,或者議價空間較一般大,增加其吸引性,深受買家追捧。如果買家執到筍盤,有什麼需要注意呢?

要小心遇到一個不負責任的業主,筆者在網上見到一個個案,買家選中一間深水埗已補地價的居屋,簽約前,原業主有查問過是否需要留低單位內的傢俬及電器,買家表示不需要,雙方還把有關要求寫在臨約及正式買賣合約內。

其後,成交前一星期,買家上門驗樓,但發現對方沒有任何執屋跡象,於是透過自己律師向對方律師表達交吉意向,豈料在正式收樓當日,業主已遠走高飛,卻遺下一屋雜物,違反了合約內的「交吉」要求。

要避免這個情況,最好安排在收樓前一天驗樓,以確保單位呈「交吉」狀態。若非必要,移民人士並不一定要出售香港物業,為自己日後留一條退路,即使數年後回流香港,都會有居住的地方。

當然,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選擇,有些會將香港的單位出售,以支持移民後的生活費用;有的會將單位租出,但值得留意的是,有些國家如英國,是全球徵稅的,即是說海外租金收入亦須徵稅。

究竟身處海外要如何處理物業事情呢?一般而言,業主通常會找在香港的親戚或相熟朋友幫手。此外,業主亦可考慮尋找租務管理公司幫忙,若不幸地,單位發生任何租務糾紛時,租務管理公司有較多相關經驗處理,以減輕移民業主的煩惱。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3.25(反映2021/04/26至2021/05/02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05%,較上年同期上升4.71%。

當中,港島區跌幅最多,新報191.31,按周下跌0.17%,較上年同期上升5.97%。其次為新界(西)區,最新錄得169.66,按周下跌0.07%,較上年同期上升4.95%。反之,九龍及新界(東)區錄得跌幅,分別錄得180.63及195.42,按周上升0.60%及0.54%,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4.22%及3.05%。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埔昌運中心2房 $547萬易主 --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劉碧珍表示,新近錄得大埔昌運中心成交,單位為富昌閣(1座)高層E室,實用面積342平方呎,2房,原開價$550萬,後減至$547萬易主,實用面積計算平均呎價$15,994。

-- 屯門豐景園2房 $450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高級分行經理林英傑表示,日前錄得屯門豐景園3座中層8室,實用面積309平方呎,2房1廳,減價$10萬,成交價$450萬,實用面積計算平均呎價$14,563,屬市價成交。

-- 大角咀柏景灣2房 成交價$1,120萬--
世紀21家天下物業富榮花園分行經理黎振傑表示,新近錄得大角咀柏景灣成交,單位為9座高層G室,實用面積466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南望市區景,成功以$1,120萬成交,實用面積計算平均呎價$24,034。

-- 屯門兆畦苑3房 $448萬易手--
祥益地產營業董事胡志偉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居屋兆畦苑A座低層20室,實用面積487平方呎,3房,累減$17萬,獲區內首置客以$448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計算平均呎價$9,199,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鴨脷洲逸南上載樓書 --
由恒地發展的鴨脷洲新盤逸南上載樓書,項目位於鴨脷洲大街71號,提供138伙,實用面積183至334平方呎,項目最快有機會於本月內推售,其預計關鍵日期為2022年10月31日。恒基物業代理有限公司營業(二)部總經理韓家輝表示,逸南示範單位設於國際金融中心一期,將近完工,當中設一個無改動示範單位,預計短期內開放予公眾參觀。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