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竹坑站6期補地價每呎不到1萬 港鐵供應加速 小蠔灣3年內推出

28Hse Editor  2021-03-16  #New Properties

政府可推出發售之官地儲備越來越少,作為另一重要土地來源的鐵路項目變相「擔大旗」。港鐵物業及國際業務總監鄧智輝昨日透露,提供1萬伙私宅單位的小蠔灣車廠項目,第1期預料2024年推出招標,但會爭取更早時間。系內其他項目亦持續開展,其中黃竹坑站港島南岸第6期昨起招標,4月15日截標。消息指補地價金額逾49億元,每方呎補價約9,818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港鐵昨日公布,黃竹坑站「港島南岸」第6期由昨日起招標,4月15日截標。消息人士指,第6期補地價金額49.4586億元,以可建樓面計算,每方呎補價約9,818元,較去年12月5期每呎樓面補地價約10,119元,輕微下調約3%。分紅比例方面固定為25%,與之前期數相同,發展商須額外出價競投,預計這一部分會成中標關鍵。

港島南岸6期提供約750伙

項目此前收到38份意向書,屬港島南岸系列6期中的第二高,僅次於首期。參與的發展商來自四面八方,包括新地、會德豐、華懋、帝國集團、遠展、其士、爪哇、英皇等。中資發展商有碧桂園、旭輝集團、中海外等亦有遞交意向書。項目位置在黃竹坑站上蓋的東北面,可建樓面上限約503,755方呎,提供不多於750伙單位。

翻查資料,黃竹坑站地盤2017年開始推出(後來命名港島南岸),全數6期的每方呎補地價介乎8,119至10,587元,今次第6期補地價每方呎9,818元在當中排「尾三」。業內人士指,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這個補地價已屬合理,而且項目雖接近鐵路站,但景觀上較為遜色,故此補地價金額亦相應較低。綜合市場資料,計入補地價金額後,市場估值約80億至100億元,每平方呎樓面地價約1.6萬至2萬元。

來年尚有4050伙待推

除黃竹坑站6期外,鄧智輝昨表示,來年還有3個項目準備推出招標,分別為東涌東站1期(1,900伙)、東涌配電站(1,600伙)及將軍澳百勝角通風大樓(550伙),合共4,050伙。值得留意是,東涌東站預計2029年通車,但港鐵提早8年推出招標,鄧智輝對此回應指,項目1期的位置並非鐵路上蓋,而是在填海部分,故此毋須等鐵路工程完成才推出。

他續說,目前政府於東涌東一帶填海進度順利,故第1期能較早一步推出市場招標,但仍視乎與政府達成項目協議進度,預測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招標。另港鐵亦正就屯門南延線、北環綫1及2期進行設計工作,並計劃沿用「鐵路+物業」的模式發展。

小蠔灣涉2萬伙 公私各半

鄧智輝昨亦透露小蠔灣車廠項目最新進展,指項目提供2萬伙,私人住宅及資助房屋各佔一半,另設一個全新車站及一個樓面約30萬方呎的商場。由於是在運作中的車廠進行上蓋發展工程,技術難度不低,故項目會分四個階段推展,第1期預計2024年可以推出招標。但面對本港土地供應不足,他表示正審視進度,研究可否將招標時間提早至2024年之前。

此外,港鐵早年持續推出多個鐵路項目招標,現時已步入收作期。鄧智輝表示,公司計劃今年內銷售4個住宅項目,分別為港島南岸1期(晉環)及2期,大圍柏傲莊3期和西鐵元朗站項目,4盤合共4,292伙。

目前,晉環正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一旦獲批會隨即開賣。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