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租酒店賓館作過渡房屋

28Hse Editor  2020-12-04  #Wed Property Focus
研租酒店賓館作過渡房屋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九十九期 2020年12月9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當中最備受關注的,必然是房屋及土地的政策部分。基於香港住屋短缺問題嚴重,政府表示會致力增加房屋與土地供應,更表明不會放棄「明日大嶼願景」工作。

香港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一直十分嚴竣,公屋輪候時間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九月底,公屋輪候冊有26萬宗申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升至5.6年,創21年新高;而長者一人申請者平均輪候亦延長至3.3年。

根據施政報告,為了解決基層住屋問題,政府會以「破格思維」試行一些計劃,包括推出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利用酒店和賓館做過渡性房屋,及研究劏房租務管制等。

土地供應向來是棘手的議題,然而今期施政報告卻竟然有突破性的進展。按稍後運房局發表的 2020 年《長遠房屋策略》報告提及,政府已全數覓得興建316,000 個公屋的330公頃土地,可以滿足未來10年約301,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

有關供應主要來自東涌填海、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廈村等新發展區的農地和棕地、多幅改劃作公營房屋的用地、九幅分別位於啟德和安達臣道石礦場改撥為發展公營房屋的用地、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等。

除了增加供應外,政府亦打算多管齊下,以紓緩基層面對的生活壓力。政府首次推出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為非居於公屋、無領取綜援,以及輪候公屋逾3年,且未被首次編配公屋的合資格「一般申請住戶」(即二人或以上家庭和長者一人申請者)提供現金津貼。

一講起有津貼,一定會有人問會有幾多錢,但由於政府現正制訂計劃的執行細節和詳情,所以暫時未知金額。但有消息指,該計劃最高津貼額為$3,837,預料2021年年中起接受申請,並於明年7月派發。

另一樣比較創新的措施,亦都值得大家去討論的。政府會實施先導計劃,資助非政府組織租用合適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賓館單位作過渡性房屋用途,以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

有人會形容此為一舉兩得的好政策,既可以幫助受疫情影響的酒店和賓館渡過結業危機,又可以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但是再想多一層,要將酒店和賓館改裝作過渡性房屋並非容易的事。

首先,酒店客房不容許煮食,而且設有煙霧感應器,若然要更改為過渡性房屋,每間客房配套需要作出大幅度調整,否則難以滿足住戶起居生活所需;再者,酒店和賓館面積狹小,對輪候公屋的人士來說,又是否合適呢?

無可否認,過渡性房屋的確可解決少部分住戶的燃眉之急,但用大筆金錢去推行此計劃,未免有點不值得。要解決房屋問題,還是回到最基本的問題,究竟如何增加房屋供應。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5.54(反映2020/11/23至2020/11/29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08%,較上年同期下跌2.41%。

本周九龍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0.72%,新報175.32,較上年同期下跌1.39%。而新界(西)區亦錄得升幅,按周上升0.44%,新報164.31,較上年同期上升1.44%。反之,港島及新界(東)區均錄得跌幅,分別錄得181.7及186.85,按周下跌1.19%及0.23%,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4.52%及0.35%。

上周成交個案


-- 沙田濱景花園3房 $885萬易主 --
世紀21奇豐物業第一城分行經理袁麗詩表示,該行新近促成沙田濱景花園成交,單位為4座中層H室,實用面積644平方呎,3房,原叫價$1,000萬,後至$885萬沽出,實用面積呎價$13,742。


-- 屯門兆禧苑1房 成交價$395萬 --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兆禧苑B座低層12室,實用面積338平方呎,1房,成交價$395萬(自由市場價),實用面積呎價$11,686,屬市場價成交。


-- 沙田穗禾苑山景戶 $530萬獲承接--
世紀21陽光物業區域經理陳世民表示,新近錄得沙田穗禾苑成交,單位為豐裕閣(A座) 高層08室,實用面積550平方呎,2房,望山景,原開價$570萬,後減$40萬至$530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呎價$9,636。


-- 天水圍天盛苑2房 $452.8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日前錄得天水圍居屋天盛苑C座高層13室成交,實用面積530平方呎,2房,擁開揚景觀,成交價$452.8萬(居二市場價),實用面積呎價$8,543,屬市場價成交。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
新盤動向
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