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前瞻之土地篇】填海造地無可避免 明日大嶼拖到何時?

28Hse Editor  2020-11-16  #Transaction

研究需時6年太久 住屋問題只爭朝夕

特首月底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料會繼續推進明日大嶼。參考將軍澳日出康城的發展,由填海到完成所有13期的招標,前後歷經30年,規模及複雜程度都遠超日出康城的明日大嶼,預計最快2027年填海,2033年有首批住戶入伙,有測量師直言這個預測相當進取,但認同填海是香港最快取得土地的來源,有助解決香港積壓已久的土地問題,「係無可避免嘅選擇」,亦有測量師認為前期研究工作長達6年,應該縮短,以爭取2030年前有單位入伙。■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將軍澳日出康城近日完成最後一期、即第13期的招標,整個項目由1991年開始填海,到後來改規劃、招標,歷經30年時間。本港未來再有由填海而來的大型土地,目前就只有推進中的明日大嶼。最近市場消息指,明日大嶼雖然延遲一年,但預計最快於2027年開始填海,並於2033年有首批住戶入伙。換言之,單計前期研究都要花6年。

根據政府的規劃,預計工程耗資6,240億元的明日大嶼的總土地面積約1,700公頃,新增住宅單位40萬伙,入住人口最多110萬人,分別較日出康城的32.68公頃、2.55萬伙住宅及6.3萬人,大上51倍、14.68倍及16.46倍。

業界:13年後有樓住太樂觀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表示,明日大嶼由填海至入伙時間6年,認為預測相當進取,但要視乎政府是否指項目的邊沿地帶建屋,如果是指一些小規模的入伙,技術上可達到,但要做到有成本效益的大型項目入伙,他坦言2033年做到的情況並不樂觀。再者面對現時民粹化的政局,明日大嶼仍可能面對各種挑戰。

張聖典又表示,填海成本效益較高,如果香港要長遠解決土地供應失衡的情況,「填海將會擔當一個好重要的角色」。但他亦強調,增加土地不能單靠填海,舊區重建、發展棕地、放寬密度都要一併處理。

憂基建配套跟不上 淪孤島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直言,按明日大嶼這個時間表,雖然填海時間上足夠,但意味於填海前的研究工作長達6年,這就顯得效率性不高,認為研究時間應該縮短,以爭取8至10年有第一批住宅入伙。

他又認為,日出康城的優點在於早期已有港鐵站,但後來商場遲遲未落成就成為詬病,令住宅與商場的落成出現時間上的差異,影響居民日常生活。未來明日大嶼發展時,應該汲取經驗,提早進行道路網及交通基建等建設,否則類似近期東涌東填海區,由於交通基建未完成就賣地,最後導致地皮流標,「變相賤賣土地」。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指出,填海可以說是最快取得土地,解決房屋問題的方式,「係無可避免嘅選擇」,而且明日大嶼本身交通上具策略性位置,有發展必要。他強調,填海在香港由來已久,許多土地如沙田、大埔、將軍澳、機場等,都屬早年的大型填海工程。他說:「假設當年將軍澳填海有阻力,今日康城2.55萬伙就不會出現。」

項目具策略性 應下大決心

潘永祥表示,許多人反對填海,認為本港有足夠土地發展,但以新界土地為例,單單初期研究、收地、賠償、重置和基建發展就需要將近十年,如中間涉及訴訟或改動規劃,動輒再拖2至4年,再有政治或環保等問題,拖沓時間更加長。他說:「赤鱲角機場1989年提出,1998後新機場已可以啟用,拍板至落成前後不足10年,但好似新界東北發展,時間點止十年。」

問到日出康城的發展時間,招標曾延後7年,他指這些延後涉及規劃,有時難以避免。而對比下明日大嶼規模更大,有商業及其他元素,公營房屋亦較多,佔約七成,相信單位供應上較可控。不過,他認為,現時經濟及政治環境複雜,不少項目都需要庫房支出,而明日大嶼耗資龐大,亦涉及融資問題,建議政府於完成前期研究後,視乎市況再決定未來動向。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