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環線」釋放新界北房屋潛力

Blog  2020-10-28  #KongKaiOn
香港「土地問題」討論多年,土地供應不足,鬧市「插針式」起樓幾近常態。欠缺完整規劃的都市發展,無疑對已有的交通、醫療、教育等社區配套造成壓力。插針建樓終有極限,換來的土地供應難敵積壓多年的住屋需求。在本港改劃大幅土地作完整規劃,在可見未來也將是政府的發展大方向。

發展新界北 「北環線」須起步

長遠要解決本港土地問題,發展新界北一直是可行方案之一。由發展局與規劃署共同推動的策略性研究——《香港2030+》在2019年時便對香港未來規劃提出多項建議,其中包括在洪水橋至坪輋古洞一帶建設「北部經濟帶」,研究建議用「全面規劃」的方式發展新界北,「以更有效的方式運用新界的荒廢農田及棕地」,並推動探討在新界建設一個「規模與粉嶺/上水新鎮市相若的現代化新市鎮」。本港住屋需求迫切,未來新界北的發展潛力可期。

然而羅馬不是一日建成,在發展新經濟帶同時,交通配套更是新經濟帶發展的一大關鍵。其中計劃貫穿錦上路站至落馬洲支線的「北環線」鐵路的的構想,港英政府早於94年時已在《鐵路發展策略》中提出,特區政府本來亦計劃於2011至2016年完成。無奈直至2019年的《施政報告》,政府才宣布要求港鐵根據《鐵路發展策略2014》開展北環線(及古洞站)等鐵路工程的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港人距離迎接「北環線」通車之日,仍遙遙無期。

立定發展決心 同步開始規劃

隨着近年新界居住人口增加,就業機會集中在九龍、港島的商業地帶,交通問題隨之困擾新界居民。其中往返新界、九龍的西鐵線,去年繁忙時間載客量達101%,換算約車廂內每平方米站超過4人。新界區內缺乏商業中心,新界居民被迫跨區工作,也讓新界在通勤高峰的交通問題更形迫切。

錦上路作為未來可能連接西鐵線與北環線的交通中樞,北環線可讓新界居民分流往返市區,長遠亦能利好「北部經濟帶」的商業、居住規劃,以回應本港的住屋、就業需求。然而運房局局長陳帆預計,單是「北環線」的規劃及設計程序已可能需時3至5年,政府工作嘆慢板,也在本港解決住屋問題的道路上,埋下了「超時」隱憂。

市民要安居樂業,道路、鐵路、教育、醫療、供水、排污系統等諸類基礎建設必須同步投入發展,不能每樣建設規劃數年才逐步構思。據估計,北環線沿線可提供近13萬個公私營單位,當區未來相信能至少容納40萬名居民。然而政府部門面對全新規劃固守成規,連鐵路前期工作都要進行數年。若政府繼續抱持「公務員心態」,未來等待40萬名香港人的,或許又是無盡的等待。

晉達地產創辦人
江啟安
https://www.facebook.com/TommyKongKaiOn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