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寫字樓招頂樓面9年最多

28Hse Editor  2020-08-21  #Comm. / Ind.

政府為工商物業減辣,指綜合考慮售價下調及經濟環境等多項因素,認為工商物業已進入下行周期。據仲量聯行最新的《香港地產市場觀察》指出,隨着香港爆發第三波疫情令市況更趨不明朗,7月甲級寫字樓市場新租賃成交按月下跌14%,持續回落,並連續12個月錄得負吸納量,涉及面積達277,100平方呎。中環寫字樓空置率達5.7%,招頂樓面為9年來最多。■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報告指出,過去數月的趨勢持續,大部分租賃成交均集中於中環以外的地區,原因是普遍租客希望物色租金較相宜的寫字樓。市場錄得較矚目的成交為Blue Pool Capital承租銅鑼灣希慎廣場可租用面積16,000平方呎,計劃由中環現址遷入並擴張。JobsDB 則由銅鑼灣非甲級寫字樓遷往鰂魚涌,已承租區內電訊盈科中心14,700平方呎。

尖沙咀寫字樓租金跌幅居首

中環寫字樓市場上月錄得29,200平方呎的負吸納量,空置率升至5.7%。由於經營前景不明朗,區內持續錄得退租個案,截至7月底,招頂的樓面已佔中環甲級寫字樓總存量的2.1%,為2011年1月以來首次超過2%。不過,7月租金跌幅見放緩,整體甲級寫字樓租金按月下跌0.9%,跌幅為今年2月以來首次少於1%。中環寫字樓租金按月回落0.7%,跌幅為各區最少;相反,由於尖沙咀空置率達8.4%,為九龍東以外空置率最高的地區,因此,租金按月下跌1.5%,跌幅為各區最多。

租賃需求料於中期恢復

仲量聯行香港商業部主管鮑雅歷(Alex Barnes) 表示,由於租客暫緩作出較大的地產租賃決定,現時租賃需求疲弱。預期今年下半年將有更多招頂樓面推出市場。

不過,該行預期租賃需求將於中期恢復,並會加快改變租用寫字樓的要求,將有更多企業注重辧公空間設計,以符合員工的需要、健康及可持續性發展。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