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言:立法影響正面 專家料樓價再升半成

28Hse Editor  2020-07-05  #Transaction

香港國安法通過並實施,香港社會有望回到正軌,但有人對此仍有憂慮,擔心經濟影響樓價。有測量師認為,香港國安法的訂立對樓市具有正面作用,但須留意美國總統選舉後對華政策的轉變,令經濟大環境受影響,並預料今年下半年住宅造價會上升3%至5%。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表示,市場於第一季至第二季出現擔憂情緒,令樓價受壓,不過隨着新冠肺炎疫苗即將面世,加上全球量寬,勢必成為對物業資產價格的支持因素。

被問及有關市場對香港國安法的擔憂,他提到最近的日出康城新盤認購反應熱烈,反映市場認為香港國安法的訂立有正面效果又或影響有限。並預計屆時樓價升幅可能達到6%至6.5%。

張翹楚直言,美國最近的所謂「制裁」,對香港的實際影響有限。如要觀察樓市變化,大家應留意下年第一季至第二季的失業率,及今年11月的美國總統選舉後,新總統上台後的對華政策會否有重大改變,是樓市一個重大的不明朗因素。

至於各類物業的表現,他認為住宅表現將會繼續保持良好,但不會有大升或者大跌,料今年下半年樓市升幅大約3%-5%。其他物業方面,舖位因為網購加上疫情,已出現嚴重的結構性問題,故不看好此版塊;而酒店及服務式住宅,因為低基數效應,料下年第3季至第4季的造價會上升約一至兩成。

學者:樓市經濟未必掛鈎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目前樓市呈現兩極化,出現一手旺、二手劈價的情況,不過亦反映一手樓市仍有追捧。他指,經濟表現實際上未必與樓市有太大掛鈎,這源於不少購買力都是來自中層,即使有人因經濟轉差而賣樓,但數量不會佔太多。

談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莊太量表示,全球也在發生同樣的事,即使移民賣樓也不一定有更好的選擇。政治事件方面,美國制裁香港只是一種談判籌碼,未來再加強制裁的可能性很低。展望下半年樓市,莊太量料樓價將繼續穩定,下半年將會有5%升幅,而一線工商舖或迎來大幅度的反彈。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