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蟬聯全球樓價最高城市

28Hse Editor  2020-06-16  #Wed Property Focus
香港蟬聯全球樓價最高城市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七十四期 2020年6月17日] 眾所周知,香港樓價多年來一直處於巔峰狀態,不時見到二手破頂成交的新聞。市場每次公布關於樓市的報告,香港都是在全世界名列前茅,是世界數一數二高樓價的地區。

世邦魏理仕早前公布《2020全球生活報告》,在全球39個重點城市的住宅市場數據與發展趨勢進行分析,報告顯示樓價最高的十大城市中有一半位於亞洲,當中香港更是蟬聯全球樓價最高城市。

究竟香港樓價有幾貴呢?根據報告,以7.8港元兌1美元來計算,香港去年平均樓價高達約$978.1萬(125.4萬美元),平均呎價約$1.55萬(1,987美元),升幅4.7%,繼續高居全球之首。

第二位是德國城市慕尼黑,平均樓價約$780萬($100萬美元),平均呎價為約$6,404(821美元);第三位則是新加坡,平均樓價約$713.7萬(91.5萬美元),平均呎價$9,469(1,214美元)。

對一般打工仔來說,買樓難過登天,所以愈來愈多人選擇租屋。然而其實租樓都不是容易的事,根據報告,香港租金去年下跌1.7%,但仍在全球住宅租金排名第三高,每月平均月租約$20,920(2,682美元)。

負責上述報告的主管表示,報告以2019年樓價及情況作基準,當時疫情尚未困擾市場,但已經覆蓋去年香港的動盪情況。有人說這份報告並不準確,不能反映現況無可否認,現時經濟環境轉差,數據有滯後,難以百分百反映現時的樓市狀況。

在報告上,我們仍然可以見到樓市上升,但目前市場上充斥大量負面消息,如經濟下跌、港人萌生移民的念頭,而急售單位、新冠肺炎疫情未完全減退,樓價有機會作出調整。

事實上,不少人擔心香港再次發生大規模移民潮,資金大量流走,令樓價大幅下跌。暫時市場關於賣樓移民個案並不多,對樓市影響不算多,再加上有移民顧問表示,港人移民習慣有變,不願變賣香港物業,情願出租物業,以租金幫補移民後生活。

假若樓市日後向下行,租是否好過買呢?其實這要視乎你的用途及經濟狀況,買樓及租樓各有利弊,如果純粹是自住的話,兩者沒有好壞之分,只是看自身的需求及負擔能力去作決定。

如果是用作放租的,扣除成本,當租金回報下跌,買樓相對不夠划算。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據,今年首4個月租金指數累跌多達5.1%,跌至三年新低。由於租金下跌,回報率減低,買樓收租吸引力自然下降,再加上隨著不少新樓入伙,大量租盤釋出,租金再度受壓。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8.64(反映2020/06/01至2020/06/07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90%,較上年同期下跌4.09%。

四個分區中,只有九龍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0.49%,新報179.8,較上年同期下跌2.17%。反之,港島區跌幅最多,最新錄得185.13,按周下跌3.45%,較上年同期下跌1.66%。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93.89及163.61,按周分別下跌0.15%及0.42%,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3.47%及4.14%。

上周成交個案


-- 旺角海富苑中層戶 $370萬獲承接 --
世紀21家天下物業富榮花園分行經理黎振傑表示,新近錄得旺角海富苑成交,單位為海寧閣(A座) 中層10室,實用面積213平方呎,望內園景,以$370萬(自由市場價)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7,371。


-- 天水圍居屋天富苑中層戶 成交價$465萬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促成天水圍居屋天富苑為G座中層6室,實用面積650平方呎,3房連套房,附設企理裝修,獲區內首置客以$465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154,屬市場價成交。


-- 大埔榮明花園3房 $561.5萬易手--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羅家威表示,日前錄得大埔榮明花園低層B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475平方呎,3房2廳,原開價$620萬,減價$58.5萬至$561.5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821。


-- 屯門豐景園2房 $458萬易主--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林英傑表示,日前錄得屯門豐景園4座中層7室成交,實用面積342平方呎,2房,獲一名區內客以$45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392,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屯門御海灣最快月內開售 --
由新地發展的新盤命名為御海灣發展項目,項目位於屯門海皇路23號,分兩期發展,合並提供669伙,當中1期名為御海灣,提供263伙,標準戶由開放式至3房戶,面積由254至692平方呎。 項目短期內上載樓書,有機會月內開售,定價將參考同系區內御半山。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