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冷樓市升溫的不尋常現象

Blog  2020-04-27  #Mr. Poon
最近樓市再次出現兩極化的現象,事例分別在以下屋苑,例如第一城錄得兩宗新高價的成交,包括39座中層A室,實用面積284平方呎,成交550萬及46座頂層天台,實用面積304呎,586萬成交,另外一宗,出現在將軍澳海天晉高層連天台,實用面積1,586呎,售出5,350萬。但另一邊廂,車位市場則出現蝕讓潮,一手市場更出現多個月來持續的撻訂個案,1月至今撻訂單位約103宗。

這些都屬於反常的現象,一邊成交錄得回穩創新高之際,另一邊市場似出現不穩定的因素,樓市充斥正負面的消息。究竟這「兩極化」的現象代表什麼?若上幾個月未能把握入市的準買家,往後應該怎樣作出部署?

以下有幾個提供給讀者在轉角市的入市攻略:

1)首先,筆者留意到經濟的基本因素有轉差的趨勢,例如失業率往上升等,與及在全球疫情仍未受控的情況下,過份進取想法及做法都不建議,大家仍然可以運用筆者之前提及的建議,找出對上相近單位的成交高位與現今單位售價有7至10%的減幅才決定入市;

另外,在淡市入市的好處是可以吸納較優質的單位及區分,例如中高層數,亦是這原因最近出現高價成交的情況。相反,在市況好的時候,業主相當惜售,往往以天價才能吸納。雖然這類優質單位最近較多出現,但也不建議盲目追入,需先觀察過往成交及作銀行估價,準確了解按揭等情況後才部署入市;

2)另外,留意到在這持續多月的下跌浪期間,部分九龍及香港區的物業也出現較大幅度的調整,以上區域的呎價與新界的呎價開始收窄,前者租金的抗跌力相對較高,這點大家千萬不要忽略,亦為何筆者長期推介「市區」的原因,現在租金出現明顯跌浪時,優質資產可見真章;

3)最近,開始有讀者遇到在議價時,出現議價不成及「零議價」的情況,筆者相信這情況會持續一段小時間,原因是業主由「過份悲觀」轉至「過份樂觀」的反彈心理,但仍然建議買家應採取較穩健的心態,保守一點為佳,反而建議可轉往二線區域、單橦樓、非屋苑形、樓齡畧大而位置佳的單位,這類單位業主未及屋苑的業主「貼價」。

相關視頻: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4eMakpibgopEsizbn1L1Ig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潘sir 簡介:
▪香港地產代理商總會副主席及專業培訓部召集人及總會「專業學堂」創辦人及一手物業部總監;
▪職業訓練局(VTC)房地產服務業訓練委員會委員,
▪【聯萬地產集團】及【珀置地產】創辦人;
▪潘sir《樓市新思維》專欄作家;
▪從事地產代理超過 20 多年,業務包括:一二手物業、海外物業、重建發展、項目策劃、專業培訓等工作;
▪擁有中國房地產專業人員認證牌照;
▪曾獲「最受歡迎傳媒獎」及「最具新聞觸角獎」等多個傳媒人氣獎項;
▪個人 facebook 專頁粉絲人數已突破10,00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