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建屋目標降2萬,住屋需求減少了嗎?

28Hse Editor  2020-01-07  #Wed Property Focus
十年建屋目標降2萬,住屋需求減少了嗎?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五十一期 2020年1月8日] 基於香港房屋政策問題,土地供應不足,公屋單位持續供不應求,輪候時間未有減少。房委會公布最新公屋輪候數字顯示,截至19年9月底,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4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2.9年。

公屋供應量明顯追不到市民的需求,然而政府最新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報告,反而減少未來10年總房屋供應目標。報告顯示,2020/21至2029/30年度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3萬伙,較去年估算的減少2萬伙。

政府一方面致力大幅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同時亦要確保私營房屋有穩定的供應,故此將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維持73比。即是說,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30.1萬伙,而私營房屋供應目標為12.9萬伙,較前年分別減少1.4萬及6,000伙。

根據報告的預計,未來10年公營房屋建屋量為27.2萬伙,較之前預計欠6.7萬個單位,縮窄至2.9萬伙。由於供應目標被削減,令土地供應缺口有所收窄,因此不少人質疑政府「造數」,調低目標令建屋量更容易趕上。

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認為,社會毋須過分斟酌減少的數字,解釋指目標數量下跌與香港家庭規模以小型家庭為主有關,強調長遠房屋需求並無減少,政府仍需努力覓地,以應付房屋的需要。

對於房屋供應目標,政府是按特定機制估算,亦會考慮包括人口增長、家居平均人口和家庭規模等,去估算未來十年所需的住宅單位。目前家庭規模已由以往平均人口3.1人,跌至每單位2.7人,因此目標數量有所下跌。

不過其實,就算是否篤數都好,現時預計的供應仍未能解決需求,政府可以如何追數?就著政府提出過的房屋政策和措施,筆者認為除快速覓地外,土地共享計劃不失為一個辦法。

「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即是以公私合營方式開發新界農地,以增加房屋供應。據立法會文件,先導計劃將設有三年時限接受申請,獲批申請涉及私人土地總數上限為150公頃。

在先導計劃下,每個申請項目需要提供不少於5萬平方米的新增樓面面積,以及增加最少額外1,000個單位,總數是以每個單位50平方米計算,當中不少於7成會被撥作公營房屋或首置房屋。

雖然直到現在,政府還未可以釋除市民的疑慮,認為土地共享最大得益的是地產商。但無奈的是,現時土地供應不足夠,要解燃眉之急,將荒廢地更改用途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要解決房屋問題,凡是可以大幅增加供應的方法,大家都應該考慮。但是在實行「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前,政府應先釋除公眾疑慮,如制定一套獨立、公平、透明和可信機制,以減少發生社會撕裂的情況。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8.13(反映2019/12/23至2019/12/29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24%,較上年同期上升2.09%。

4個分區中,只有九龍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1.17%,最新錄得172.13,較上年同期下跌0.27%。反之,新界(西)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2.00%,新報164.23,較上年同期上升2.93%。而港島及新界(東)區錄得輕微升幅,分別錄得188.54及189.82,按周分別下跌0.39%及0.68%,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3.35%及4.84%。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港逸軒低層戶 $570萬沽出 --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錄得北角港逸軒成交,單位為低層D室,實用面積316平方呎,2房,享開揚樓景,原開價$620萬,後減價$50萬至$570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8,038。


-- 天水圍天盛苑2房 $460萬易主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日前錄得天水圍天盛苑P座高層4室,實用面積506平方呎,2房,獲一名外區白居二以$460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091,屬市場價成交。


-- 火炭穗禾苑內園戶 成交價$496.8萬--
世紀21陽光物業區域經理陳世民表示,新近促成火炭穗禾苑慶宏閣低層08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550平方呎,2房望內園景,原叫價$580萬,累減$83.2萬,以$496.8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033。


-- 屯門兆軒苑3房 $513萬易手--
祥益地產珀御分行經理黃文樂表示,新近促成屯門居屋兆軒苑B座低層16室易主,實用面積598平方呎,3房,累減$67萬,獲區內首置客以$513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579。

新盤動向


-- 西營盤15 Western Street加推11伙 --
萬科旗下的西營盤15 Western Street加推11伙,價單定價由$781.1萬至$1,243.1萬,實用面積213方呎至344平方呎,平均呎價由$34,169至$38,221。以最高16%折扣率計算,折實價由$656.1萬至$1044.2萬,折實實呎由$28,702至$32,106。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