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熱線】「先住後付」真係咁着數?

28Hse Editor  2019-12-26 

經絡按揭轉介高級副總裁曹德明

近日有消息報道指,一名女藝人以「先住後付」的方式購買一幢位於馬鞍山的數千萬獨立屋,頓時成為城中熱話。近期亦有不少樓盤推出「先住後付」的付款方法吸引買家入市,今次由筆者講解「先住後付」的由來以及利弊。

什麼是「先住後付」

「先住後付」是一種延長成交期的付款方法,一般來說,買家簽署買賣合約時,只需先付樓價約一成訂金(視乎發展商而定),剩餘的金額則需於指定年期過後繳付,讓買家不用即時供款,便可入住單位(有些發展商則會收取額外入住許可費)。近期,發展商要應付政府快將實施的一手樓空置稅而加快去貨的速度,避免因單位未能於指定日期內售出而要繳交額外差餉。有些發展商則因應樓市氣氛,推出「先住後付」的方法吸引買家以增加樓盤的銷情。

「先住後付」的好處

「先住後付」最吸引人之處是以少部分首期去置業,並且有較長的時間去安排資金。這方法對換樓客十分吸引,因他們可以先繳付較少的首期入住新屋,之後再有更多時間讓他們放售現有單位,避免同時要供兩層樓,減輕供款壓力。

或需承受的風險

使用「先住後付」的買家亦需承受一定的風險,若果買家付尾數時樓市轉差以至樓價下跌,從而令到估價下跌,買家於申請按揭時,銀行有機會因估價不足而不能批足按揭,屆時買家可能需付更多首期。而「樓換樓」的買家更要注意的是,以「先住後付」購入另一個單位時仍需繳付15%印花稅,如想獲退回新物業多繳的稅款,則必須於12個月內賣出舊有物業。

不同發展商的「先住後付」計劃亦有所不同,建議每位買家進行交易時,都要先仔細地查看計劃的條款及細則,例如提早還款是否設有額外費用,並且考慮清楚樓市狀況及計劃是否適合自己,免招損失。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