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怡翔:寬按後批1300宗申請

28Hse Editor  2019-12-05 

施政報告》宣佈放寬按揭保險計劃,協助首置人士合資格受保的九成按揭及八成按揭上限分別提升至800萬元及1,000萬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最新書面答覆議員查詢時表示,自10月17日至11月22日,按證公司共批出約1,300宗申請,超過九成為首置人士。

首置客佔比超過九成

劉怡翔表示,按揭保險計劃的最新修訂,旨在為具有還款能力、但缺乏足夠首期的首次置業或換樓人士,提供更適切的支援。由10月17日至11月22日,按證保險公司共批出約1,300宗申請,超過九成為首次置業人士。

劉怡翔強調,雖然按保計劃的物業價格上限有所調整,借款人申請按保計劃時仍然需要符合特定的合資格準則,包括供款入息比率為50%,以及需要繳交額外的保險費用以緩解風險。按證保險公司對申請敘造超過八成按揭保險的借款人設有額外的合資格準則要求,包括申請人必須為首次置業及固定受薪人士。

劉怡翔又表示,物業市場的波動受許多不同的因素所影響,按證保險公司會密切監察物業市場狀況,適時檢討計劃的成效。政府一再提醒市民,置業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投資,有意置業人士應因應自己置業的需要及還款能力而小心考慮。市民作出置業決定前,必須審慎分析,量力而為,並留意各種潛在風險。

強積金買樓未開綠燈

另外,對於會否考慮容許首次置業人士使用強積金支付首期及相關開支,劉怡翔表示,積金局曾檢視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有關安排,但本港強積金的供款比率偏低,若容許使用強積金置業,將大大削弱計劃成員退休後可得的強積金保障。

截至去年底,每位強積金成員平均只有18.6萬元的累算權益,故提早提取部分權益對置業的實際作用有限,加上房產價格的風險遠高於強積金基金投資,如累算權益用作一筆過支付首期,當樓價下跌,業主無力償還按揭時,可能變相賠上退休儲蓄,甚或令巿民背負額外債務,將與設立目標背道而馳。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