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亂嚇窒 工商舖月成交跌7成

28Hse Editor  2019-12-02  #Comm. / Ind.

交易額不足30億 業主叫價一再降

對本港經濟造成嚴重打擊,對經濟活動表現敏感的工商舖市場無法倖免地受到拖累。有代理資訊顯示,10月及11月工商舖成交量持續於200宗左右的極低水平徘徊,每月成交金額更不足30億元,上月的成交宗數及金額同比更大跌四成及七成。有商廈業主將叫價一再調低,對整體工商舖買賣市場增添下跌壓力。

中原(工商舖)最新數據顯示,11月截至27日只有約203宗工商舖買賣成交,涉及成交金額近28.97億元,相比10月的192宗及29.45億元,當中成交雖有輕微回升,但仍然處於極低水平(見附表)。

成交量處200宗低水平

翻查資料,今年自6月修例風波開始後,工商舖成交量就逐月萎縮,由6月時的486宗,跌至最近2個月的約200宗水平。去年11月工商舖買賣約763宗,扣除當月開售的屯門匯賢一號及沙田WLUXE成交數字後買賣成交仍有約358宗,相比之下,今年11月成交量大跌約四成。

中原(工商舖)董事總經理潘志明表示,連續第二個月成交金額僅約30億元,反映買家觀望態度持續,但漸見穩定趨勢。對比去年11月97.64億元的成交額,上月成交額更大跌約七成。他認為,工商舖買賣成交持續淡靜情況令人憂慮。

西九地王低價衝擊信心

日前西九高鐵站商業地皮以超過422億元批出,雖然刷新賣地史上最貴紀錄,惟樓面地價僅每呎1.3萬餘元,對商廈市場帶來衝擊。該行預料,短期商廈二手表現疲弱,更多業主考慮再調整叫價,對成交金額增添壓力。不過,買賣角力或能帶動商廈交投上升,但未來仍要視乎中美貿易戰進程、利率走勢及投資氣氛等,預料12月工商舖表現會窄幅上落。

東九業主叫價降逾半成

事實上,個別二手業主在賣地消息公佈後已即時減價,如九龍灣南豐商業中心低層單位,面積1,029方呎,今年6月以呎價8,200元放售,至10月減至7,900元,到上周三(11月27日)再調整至7,700元,較6月時叫價減幅約6%。另一宗位於觀塘寧晉中心高層單位,面積4,111方呎,最新呎價叫價為14,000元,較8月時的15,000元減幅近7%。

工商舖物業中,甲級商廈跌幅相對明顯。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數據顯示,11月全月50大甲廈僅錄得5宗買賣,較10月的6宗下跌17%,為年內第二低紀錄,僅較8月的1宗為高。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表示,「本地政治事件」持續逾 5個月仍未平息,而上月情況惡化,本港正常商業活動更因而接近停頓多日,50大甲廈買賣也明顯受影響, 及至月底局勢略為緩和,市場才錄得零星買賣。

臨近年底交投淡季,翁鴻祥相信短期內成交量難有明顯突破。價格方面,市場仍然彌漫一片悲觀情緒,上月錄得的買賣仍然以低市價成交為主,預期這情況仍會持續。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