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師學會:政府不應「做生意」 推港人優先政策

28Hse Editor  2019-10-14  #New Properties

香港測量師學會,其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林家輝認為,本港房屋問題積重難返,成為今次政治事件的助燃劑,認為政府在房策上一定要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要改變過去用『做生意』的方式管理香港,推出港人優先政策。」他認為需重推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及檢視「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加快房屋供應。

籲政府推私人租住房屋

林家輝指出,本港過往曾透過「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PSPS)」成功出售資助房屋。具體做法是政府土地以公開招標方式售予發展商,並以商業方式興建資助房屋單位,項目完成後住宅賣予房委會,發展商則保留商場或車位等,作用是增加出售資助房屋的供應。

此外,該會亦認為政府要推出可負擔的私人租住房屋。在新開發地區的一些商業用地和目前劃在分區計劃大綱圖「住宅 (戊類)」的約116個工業大廈,有即時重建或改建成私人租住房屋的潛力。而就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學會建議政府有關部門、執法機構聯同建造業議會及其他業界專業學會組成工作小組,共同商議設定統一標準和規定,縮短工時加快供應。

他又認為政府要改變過去「做生意」的方式管理香港,改變地價不能下跌的舊思維。同時推出港人優先政策,例如外地人轉售就收利得稅。

就增加土地方面,林家輝認為應大規模更改新界土地用途,推動市場力量自行發展農地,又認為可大幅提高新界地方地積比率,例如九龍塘、九龍城、尖東、上水、元朗、粉嶺,「市區咁逼你都去到8倍9倍,新界去到7至8倍都無問題。」此外亦提到過去規劃新市鎮時住宅佔土地比例較少,日後可減少道路及園景的面積,撥去發展住宅。

檢視補地價仲裁計劃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及土地政策小組主席劉振江表示,政府應該盡快推行「明日大嶼」,並公佈土地共享計劃的詳情,「對的事情就要去做」,縱使有流標及市況不佳,政府應更積極推出不同用途土地。他特別提到要改進契約修訂中的補價評估流程,改變私人土地發展的僵局。同時檢討「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包括為仲裁補地價最終金額設定上、下限,令雙方較易能達到共識。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