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居屋如何補地價?

28Hse Editor  2019-03-12  #Buy homes
二手居屋如何補地價?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零八期 2019年3月13日] 二手居屋門檻較低,一向深受上車客歡迎。當談及居屋二手市場時,我們時常聽到補地價一詞,究竟補地價是什麼?又是如何計算呢?已補地價及未補地價的居屋又有什麼分別?

一般而言,二手居屋分為居屋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前者的居屋未補地價,過去只能售予綠表人士,須交回公屋,後因白居二的出現,居屋第二市場擴展至可售予白表買家;後者的居屋已補地價,任何人也可以購買,跟一般私人樓沒有分別。

何謂補地價?基於政府對市民的資助,業主可以較低的價錢購入單位,但均設有轉讓限制。若業主要在公開市場出租及出售單位,禁售年期後,須繳付補價,以補回當年政府以較低的價錢向其出售居屋的損失。

那補地價是如何計算呢?公式為 [(單位購入時的市值 – 單位購入時的售價)/ 單位購入時的市值] X單位補價時的市值。假設居屋現時市值$400萬,而當年以7折出售,售價為$245萬,即當時市值為$350萬,即業主要繳付的地價即為$120萬。

講起補地價,不得不留意的是,補價時的市值並不是自行找銀行估價,而是需由房委會委派他們指定的估價行上門估價,去評定你物業的市值。此外,即使是同一屋苑,不同單位的折扣率也有出入,所以有意補地價的業主可向有關當局查詢。

有見樓市氣氛熾熱,樓價持續上升,補地價所需的費用亦隨之上升,不少業主選擇先不補地價。那其實未補地價的居屋除不能在自由市場出售及出租外,會面對什麼限制呢?

最明顯的是按揭方面,有人說居屋在未補地價的情況下,將物業加按套現是犯法的,是否真的如此?基本上是的,但如果業主有特別或緊急情況,如籌措醫藥費、殮葬費等,可向房委會申請將有關物業加按。

然而最終會不會批准要視乎房委會,當獲得房委會批准,取得「重新按揭准許證明」,就可以合法的向銀行或財務公司申請加按。話雖如此,即使業主獲得批准,加按套現的金額亦受到嚴格限制,只能套取有關特別或緊急情況所需的金額。

眾所周知,未補地價的屋屋出租及轉讓是有一定的限制,但不少人明明知違法,卻鋌而走險將單位出租,反映市場有需求。有見及此,房協以先導計劃方式推出「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容許未補價單位的業主分租其中一個睡房予正輪候公屋至少3年的人士,但反應非常冷淡。

計劃由上年9月至今,分別收到12宗業主及53宗租客的申請,只發出4張「出租資格證明書」予業主,以及23張「租住資格證明書」予租客,但至今未有成功配對個案。

筆者認為,計劃失敗的最大原因是只容許出租一個睡房,而不是整個單位,要與業主同住一個單位,吸引度欠奉。假若要將計劃放寬至整個單位,為免社會認為此對業主是雙重資助,政府必須要加上一些限制,如收到的租金要與房委會或房協攤分等。

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善用社會資源,如果效果變得理想的話,不排除政府會考慮放寬至居屋白表申請人士,但先決條件是要如何減少反對的聲音。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72.24(反映2019/02/25至2019/03/03(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19%,較上年同期上升0.33%。

4個分區中,只有新界(東)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0.32%,新報182.71,較上年同期上升1.35%。而港島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0.43%,最新錄得179.22,較上年同期下跌0.67%。而九龍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70.25及156.49,按周分別上升0.22%及0.38%,前者較上年同期上升1.13%,而後者則較上年同期下跌0.77%。

上周成交個案


-- 旺角居屋富榮花園2房 $570萬易手 --
世紀21家天下物業富榮花園分行經理黎振傑表示,新近錄得旺角居屋富榮花園成交,單位為6座中層K室,實用面積431平方呎,2房間隔,外望開揚園景,以$570萬(居二市場價)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225。


-- 天水圍嘉湖山莊2房 $518萬易主 --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謝利官表示,日前錄得天水圍嘉湖山莊3期翠湖居2座中層E室,實用面積448平方呎,2房2廳,成交價$518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563,屬市價成交。


-- 北角國賓大廈2房 成交價$530萬--
世紀21北山地產客戶經理楊詠詩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國賓大廈中層B室成交,實用面積371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北面望街景,獲區外上車客以$53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286,屬市價水平。


-- 屯門市廣場高層戶 $500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迎近錄得屯門市廣場4座高層K室,實用面積393平方呎,2房1廳,減價$10萬,獲區外首置客以$500萬獲承,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723,稍低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油塘曦臺最快周內上樓書 --
宏安地產旗下的油塘曦臺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提供326伙,實用面積由492至795平方呎,間隔由2房至3房1套連儲物室;另有22伙屬特色戶,面積由456至1,838平方呎。 宏安地產行政總裁黃耀雄表示,項目將於周內上載樓書、開放示範單位及開價,而示範單位設於九龍灣宏遠街1號One Kowloon,設有兩對示位,包括2房及3房。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