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對樓市的影響

28Hse Editor  2018-10-30  #Wed Property Focus
《施政報告》對樓市的影響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九十期 2018年10月31日] 是次的《施政報告》重點在於填海造地,而且指出將來新增的土地供應,其公私營房屋比例調整為7比3。現時報告已公布約3個星期,香港樓市有什麼變化?業主會加快放盤速度,還是反而會靜觀後市呢?

綜合市場消息,大多認為《施政報告》對整個樓市影響相對有限,因為房屋政策在市場預期之內,而且提出的土地及房屋政策主要針對長遠供應,對樓市短期的影響不大。

話雖如此,現時香港的樓市真的如之前一樣,沒有改變嗎?以現時的情況來看,樓市有明顯的分別,《施政報告》出爐後,市場有不少二手樓盤減價、劈價的個案,而一手市場有多個新盤推售,但部分反應較冷淡。

無論私樓、居屋,還是公屋都有減價的情況,比如說北角城市花園2座高層D室,實用面積792呎,採3房連套房,原開價$1,280萬,後減價$170萬至$1,280萬易主,平均呎價$16,162,是次的成交價比同類單位平10%。

也許是因為政府明言日後會有大量公營房屋推出,公屋亦出現減價個案,其一單位為青衣長安邨安湖樓低層16室,實用面積349呎,最初叫價$220萬,最終以$195萬(未補地價)獲承接,平均呎價$5,587。根據資料,自2月以來,是次的成交價是青衣區首次有住宅造價低於$200萬。

另一方面,現時市場亦有多個新盤推出,包括華懋旗下的朗城滙、莊士中國發展的弦海及億京發展的海日灣等。不少人關心《施政報告》後,發展商會如何定價,偏向認為會低價開盤,但事實並非如此,部分新盤開價仍進取。

以近日新推的屯門弦海為例,首推75伙,實用面積162至447呎,折實價$288.88萬至$647.46萬,折實呎價由$12,727元至$18,957不等。根據資料,是次的價錢貴絕屯門新盤首批開價,對比上一個同區開價新高的御半山,5月首批呎價$13,740至$17,026,弦海是次最高呎價更貴11%。

那銷情呢?《施政報告》後,首個新盤油塘海傲灣公布價單,當中130伙公開發售,及推出32伙前排海景單位招標,最後項目總共售出40伙,佔25%。相比起以前,銷情沒那麼好,單位沒有火速被市場消化。

對於樓市有下跌的跡象,究竟是《施政報告》、股市大跌還是加息而造成?事實上,筆者認為,現時業主急於放盤、新盤銷情一般,是因為現時多個不明朗因素造成,尤其是加息及股市大跌。要知道《施政報告》主要講及的是針對日後的供應,對樓市短期影響相對少。

有見樓市有下跌的趨勢,那現時是入市的好時機嗎?在筆者而言,不太認同現時入市,因為股市大跌,市場憂慮經濟前景、趨升的息口,以及中美貿易戰等,樓市已受陰霾困擾,現時入市風險相對較高。

坦白說,以現時香港樓市的狀況來說,再加上早前有新盤1日出現7宗撻訂,買家毋須太心急貿然入市,建議應先採取靜觀其變態度。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84.77(反映2018/10/15至2018/10/21(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16%,而較上年同期上升15.60%。

4個分區中,只有九龍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0.57%,新近錄得186.12,較上年同期上升18.75%。反之,新界(東)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1.09%,最新錄得194.31,較上年同期上升13.43%。而港島及新界(西)區均錄得輕微跌幅,分別錄得190.69及171.27,按周分別下跌0.47%及0.33%,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2.63%及16.36%。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和富中心低層戶 成交價$1,488萬 --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促成北角和富中心17座低層C室易主,實用面積874平方呎,3房連套房間隔,座向東面享海景,原叫價$1,550萬,後減價$62萬,獲買家以$1,48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7,025。


-- 屯門海翠花園2房 $558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日前錄得屯門海翠花園成交,單位為5座中層C室,實用面積521平方呎,2房1廳,原叫價$650萬,後累減$92萬至$558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710,屬市場價成交。


-- 荃灣愉景新城低層戶 $896萬易主--
世紀21物業(荃灣)分行市務推廣經理宋曉軍表示,新近錄得荃灣愉景新城成交,單位為10座低層D室,實用面積581平方呎,成交價$896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422。


-- 屯門新屯門中心2房 $483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客戶經理李啟昌表示,新近促成屯門新屯門中心5座中層G室成交,實用面積455平方呎,2房1廳,獲一名區內上車客以$483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615,屬稍低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北角維峯‧浚匯最快本周公布價單 --
由恒基主席李兆基私人持有北角維峯‧浚匯,早前上載樓書,提供216伙,面積由196至290平方呎不等,間隔為開放式及1房。項目屬於舊契項目,預期關鍵日期為2020年8月31日。 恒基物業代理營業(二)部總經理韓家輝指,項目示範單位正趕工,工程完成會後周內會盡快開放,價單最快本周公布,計劃11月開售。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