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下 樓市兩極狀態

Blog  2018-10-12 
在無樓、無地、無魔術棒,甚至大量建議也得不到共識下,林鄭特首最新一份施政報告終於要推出了「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提供26至40萬個住宅單位的供應,在必須要突破土地供應的此刻,這令政府重新掌握香港房屋供應的話語權甚至議價力量,是成功及值得市民支持的,不過這個決定代價太大!如果香港人肯支持政府任何一項建議去造地,建人工島的5000億可以完全省回,而且新的土地供應可更早出現,香港人任性的代價正是5000億,一個城市有多少個5000億的風光日子?希望未來日子其他土地供應建議可以得到共識,令昂貴的填海可減少規模及支出。

施政報告出了後,樓市出現了罕見的異象,「淡友」認為供應大增,樓價大鑊了!卻同時「好友」認為報告並沒有增加了足夠的短、中期供應,對樓價是好消息。在市場成交中大家也可以見到兩極異象,單是嘉湖山莊,在同一日的傳媒報導我們也見到新高破頂成交價及近期的新低兩房單位只是400多萬,這有趣的局面反映市場其實是由消費者情緒所主導,事實上,樓市雖然面對一眾市場負面因素所困擾,不論空置稅、貿易戰甚至最新的施政報告,其實也只是改變了一些遊戲規則或時間表,在結構及實力的根本上並沒有大分別,縱使在複雜的局面中,只要量化貨幣日益嚴重下令M3等資金流量不變,樓市仍然在低借貸下享受著低息紅利,我認為個別樓市板塊已開始出現「超跌」!準買家如在量力而為下能做足功課的話,應可在市場尋找到長遠投資的筍盤的。

除了我之前發表的居屋和私樓500萬以下兩房及600萬以下三房是值得尋寶的板塊外,一向不易尋寶的一手樓也開始有吸引的項目,除了貼近二手價的樓花外,一些鐵路項目物業,準買家也可緊密留意發展商的公佈,鐵路站的物業一向是有買貴無買錯,且看在此市道下會否出現相對吸引的置業機會。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