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供應積存 局部地區樓價跌

Blog  2018-08-03 
數據不能不尊重!那麼最新的統計數字告訴我們什麼?

中期(即五至十年後)不論私樓和公營房屋的供應量也不足,中短期(即二至五年內)公營房屋的供應量更不足,加上支持樓價上升的四大因素「低借貸、高資金、低供應、需求大」沒有改變,長遠樓價上升這個現實我們是不需要改變。

但是因為多年前樓花銷售的緩慢,累積到的短期供應量即(3至4年內)應該要發售的興建中或已興建好但未銷售的單位達到76,000個,加上政府的空置稅已為有關單位訂下了出售的紅線!所以短期供應過多的這個現實我們也要接受!

未來一年,樓價難免在上升之餘,應會出現「局部地區性下跌」,至於如何「局部地區性下跌」?我們又可以看看數據,究竟建築中的單位以什麼地區較多呢?根據屋宇署地盤數據計算(數據更新至2018年5月)得出按地區劃分的建築中未落成的單位分布,除了市區外,剩餘的較為集中於新界東(大埔沙田和西貢區)。詳細數據如下:

1. 香港島: 9,644個
2. 九龍: 13,009個
3. 葵青荃灣: 4,429個
4. 屯門: 6,388個
5. 元朗: 4,106個
6. 北區: 565個
7. 大埔沙田: 8,450個
8. 西貢: 9,099個
9. 離島: 216個

而什麼間隔在未來的供應是最多呢?我們看到今年200呎至400呎的單位是佔了66%(2018年1月至5月此樓面面積的動工量約5000伙),另外200呎以下的單位2017年比2012年是增加11倍(由500伙增加至6100伙),我認為以上區或者面積如果在你想買樓的地區或想放盤的地區是有過量的,自然會受到樓價的壓力了,當然這是一個粗糙的看法,每個人應該就自己的買/賣需要做一個計數,然後自己去承擔,最後我必需提一提居屋,我認為居屋之前因心理因素引起的「假跌」,將隨著「白居二」抽籤後籌買家開始入市,我相信會慢慢在谷底回升,居屋市場已確定了其承受能力,我認為有心買居屋的人應該掌握機會上車呢。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