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10月接受次輪申請,最平$118萬起

28Hse Editor  2018-07-24  #Wed Property Focus
新居屋10月接受次輪申請,最平$118萬起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七十六期 2018年7月25日] 抽居屋的機會又來了!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通過今年10月重啟今期居屋申請,售價,單位定價由原先的市價7折,降至52折,但會收緊轉讓限制。市場估計新一輪的居屋申請超額認購最少45倍,中籤機會更渺茫。

第二輪居屋申請料為期2星期,將於10月接受申請、11月攪珠、明年2月開始揀樓。新申請者的申請資格、入息及資產上限和綠白表比例,維持不變,而申請費用同樣為$240。

那首輪已經申請的人要再次申請嗎?不用再次申請了,因為房委會早前接獲的15萬份申請仍然有效。若申請人想改變申請形式,如由單身申請改為家庭申請,需取消原本申請,10月重新交表,否則重覆申請會被取消資格。

在新的居屋定價機制下,單位售價變得相當吸引,平均呎價由$4,976至$7,246不等。當中東涌裕泰苑最平,售價為$118萬至$318萬;啟德啟朗苑定價為$169萬至$363萬;長沙灣凱樂苑售價由$217萬至$468萬。

當中,值得留意的是居屋有新的轉讓限制。新的限制下,首2年只能以原價賣予「白居二」買家;第3至第5年,業主可於無須繳付補價的情況下,將單位在居屋第二市場上售予綠表及白表買家;滿5年後,業主才可補地價後,並於公開市場出售其單位。

新居屋降低入場門檻,相信會掀起全城瘋搶,當中去年成功購買彩虹彩興苑居屋的網民表示,有見新一期居屋定價太吸引,有意放棄彩興苑的單位,再參與最新一輪居屋申請。對於此想法,你有什麼看法?又是否值得呢?

筆者認為,以上的想法,筆者認為是不明智、是不切實際的。雖然新一期的單位定價較之前的便宜,但取消買賣交易,準買家要承受的風險很多,包括損失資金、得不到物業等。

首先,當準買家撤銷買賣協議,房委會會沒收相等於樓價5%至10%的訂金,以居屋彩興苑最細面積368呎為例,售價約$248.23萬,10%訂金即是$24.8萬,而5%訂金則是$12.4萬。換言之,無論網民是白表還是綠表買家,撻訂都要先損失動輒十幾萬。

第二,上一次抽中並不代表今次都會抽中,再加上估計今期的申請人數較多,抽中的機會較微。一旦不幸抽不到,準業主屆時就會失去上車的機會;如果抽中,又未必可以選擇到自己心儀的單位及屋苑。再次申請居屋的風險較大,有可能最後得不償失。

正因為要面對以上的風險,筆者並不支持各準買家採用如此極端的方法。另外,買樓是一項長遠的投資,無可否認,現時付出的金錢較少,但日後補地價的費用呢?相較之下,新居屋的地價會較彩興苑貴。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不變應萬變,一早抽到居屋的準買家,就努力儲錢供樓;而今期有份申請居屋的,筆者就預祝大家可以中籤,早日圓上車夢。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87.31(反映2018/07/09至2018/07/15(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21%,較上年同期上升17.69%。

4個分區中,只有港島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1.34%,新報197.99,較上年同期上升15.50%。其餘3個分區均錄得跌幅,當中港島區跌幅最多,最新錄得197.99,較上年同期下跌1.13%,較上年同期上升20.27%。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203.36及172.4,按周分別下跌0.72%及0.47%,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8.42%及18.50%。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百福花園2房 成交價$875萬 --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錄得北角百福花園成交,單位為安福閣低層F室,實用面積581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面望開揚山景,原叫價$890萬,最後以$875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060,屬市價水平。


-- 屯門景新臺2房 $370萬易主 --
祥益地產營業董事胡志偉表示,日前錄得屯門景新臺1座中層G室,實用面積484平方呎,2房1廳,獲一名區內客以$370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645,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富雅花園低層戶 $727萬獲承接--
世紀21北山地產客戶經理楊詠詩表示,日前促成北角富雅花園成交,單位為金桂閣低層E室,實用面積421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面望樓景,獲區外上車客以$727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7,268,屬市價水平。


-- 天水圍天盛苑3房 $490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錄得天水圍居屋天盛苑N座低層1室,實用面積650平方呎,3房2廳連套房,單位內籠寬敞企理,以$490萬(居二市場價)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538,屬稍低於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元朗PARK YOHO Milano快開價 首批逾108伙 --
新地旗下的元朗PARK YOHO Milano早前上載樓書,由5座住宅大廈組成,合共提供538伙,實用面積由233至1273平方呎不等,採開放式至3房間隔,另有特色單位。 新地代理總經理陳漢麟指,項目快將公布首批價錢,首批將推不少於108伙,會包括多個戶型,料可吸引不同買家。
-- 筲箕灣逸瑆短期內上載樓書 --
由麗新及市建局發展的筲箕灣逸瑆,將於7月底或8月初上載樓書。項目以單幢式設計,位於西灣河街9號,提供144伙,主打開放式及1房戶,實用面積由264至386平方呎,預計關鍵日期為2020年6月30日。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