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SSD以釋放二手盤源?

28Hse Editor  2018-04-17  #Wed Property Focus
取消SSD以釋放二手盤源?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六十二期 2018年4月18日] 近年房屋問題一直困擾着香港人,房屋供應不足、樓價過高,引致社會不滿情緒不斷上升。為抑止樓價再上升,有人建議政府取消辣招,因為業主會將稅項轉嫁至買家身上,樓價自然因而上升。

回顧現行的辣招,包括徵收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及雙倍印花稅(DSD)。額外印花稅指若買家在購入物業後36個月或以內將之轉售,須繳交稅項;所有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包括本地及海外公司)購入物業須付買家印花稅;而已擁有物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若購買第二個住宅需付雙倍印花稅。

事實上,要求政府減辣的聲音持續,但政府依然不為所動,覺得現時樓市仍在持續升溫,減辣只會令樓市火上加油。那究竟幾時才是取消辣招的合適時機?如果貿然減辣又對社會有什麼影響?

筆者認為,政府推出的措施的確令物業買賣成交宗數減少,但樓價卻愈來愈貴。翻查資料,中原地產公布2017年全年整體有83,837宗買賣登記,錄得$7,264.9億,而辣招推出的2012年錄得115,533宗買賣登記,涉及$6,539.6億。

為了市民可以負擔到現時的樓價,政府有必要改變政策,但必須要循序漸進,作出適當的調整。假若一次過取消所有的辣招,意味着政府確定跌勢,有可能引起社會恐慌,各方爭先拋貨,隨時引起骨牌效應。

市場普遍認為先要取消的是SSD,而筆者亦相當認同。無可否認的是,現時香港房屋供應欠奉,當SSD取消了,市場的供應會隨之增加,正確的說是將三年內的供應量一次過推出市場,因為業主不用等屆滿3年SSD期限,就可以將單位賣出。

再者,其實某程度上SSD作用相對較低,形同虛設。一般而言,在市場房屋供應缺乏的情況下,業主叫價較進取,甚至高於市價。當單位成功轉手時,即使業主要付額外的稅項,仍可以獲利離場。

就好像近日成交的元朗朗屏8號2座低層C室,實用面積337平方呎,獲區內用家以$526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608。據知,原業主於2016年3月以$380萬一手購入單位,持貨2年扣除樓價10%的SSD稅後,獲利$94.6萬。

另一方面,如果政府取消SSD,相信有不少銀主盤會湧到市場,從而加快房屋供應的速度。要知道,不少業主因按揭成數不足、首期不足,以及未能通過壓力測試等原因而斷供,單位也許入手未夠一年已淪為銀主盤。基於財務公司不願付出昂貴的印花稅,會選擇直到SSD鬆綁後才將單位沽出。

與此同時,取消SSD對樓市的影響並不少,當中有可能改變一手市場的狀況,發展商現行以擠牙膏式推售新盤,甚至會封盤。但如果在沒有SSD的情況下,已購買新盤的業主就是發展商的競爭對手,因此發展商未必會繼續惜售單位。

由此可見,取消SSD有人歡喜有人愁,業主與發展商持有相反的意見,而對於無殼的筆者,當然希望房屋供應愈多愈好。但話雖如此,相信政府都會保持一貫的作風,按兵不動,認為順其自然樓價就會向下跌。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77.42(反映2018/03/26至2018/04/01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11%,較上年同期上升16.29%。

本周港島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1.64%,新報181.04,較上年同期上升9.74%。而九龍區同樣錄得跌幅,按周下跌0.34%,新報174.25,較上年同期上升17.73%。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187.41及160.72,分別按周上升0.64%及0.75%,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3.82%及17.80%。

上周成交個案


-- 將軍澳康盛花園2房 $530萬易手 --
世紀21物業(將軍澳)分行經理魏仕良表示,新近將軍澳康盛花園成交,單位為2座中層K室,實用面積495平方呎,2房,座向西南望開揚山景,獲區外首置買家以$530萬(自由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707。


-- 屯門龍成花園2房 成交價$513萬 --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林偉光表示,日前錄得屯門龍成花園2座中層A室成交,實用面積447平方呎,2房2廳,減價$7萬,獲區內首置客以$513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477,是次實用呎價創該屋苑新高紀錄。


-- 粉嶺牽晴間2房 $532萬獲承接--
世紀21奇豐物業粉嶺區區域經理陳偉康表示,新近促成粉嶺牽晴間6座高層A室成交,實用面積384平方呎,2房2廳間隔,座向東北望園景及開揚山景,原開價$520萬,後反價至$532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854。


-- 天水圍居屋天盛苑高層戶 $400萬易主--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謝利官表示,新近促成天水圍居屋天盛苑A座高層4室易主,實用面積535平方呎,累減$20萬,獲區內首置客以$400萬(居二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477,屬於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西營盤瑧蓺加推54伙 --
新世界旗下的西營盤瑧蓺加推第5張價單,涉及54伙,實用面積由190至227平方呎,價單定價$815.2萬至$1,034.2萬,平均呎價$40,498至$45,559。 根據項目最新的銷售安排,價單5號內的17伙單位將於20日早上11時以先到先得方式發售,分3組揀樓,新世界員工優先揀樓,每人限購1伙;其次為銷售安排第4號曾入票但未成功購樓的準買家;最後為一般買家。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