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申請突破28萬 上樓平均等4.6年

28Hse Editor  2017-12-12  #Wed Property Focus
公屋申請突破28萬 上樓平均等4.6年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四十四期 2017年12月13日] 承接上一期,今期仍是談論關於公屋的話題。在公屋供應短缺的情況下,申請入住公屋的人反而有增無減,房屋委員會最新數字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公屋輪候冊申請突破28萬宗。

當中,當中約有15.27萬宗為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12.74萬宗則為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而平均輪候時間方面,一般申請者為4.6年,而長者一人申請者為2.6年。

翻查上一季(今年6月)的資料,公屋申請總共約有27.78萬宗,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7年。相較之下,為何輪候人數多了,但輪候時間反而少了?房屋署回應指,最新平均輪候時間較上一季微跌0.1年,主要是數據四捨五入後的結果,並不代表平均輪候時間已開始回落,更表示會密切留意其趨勢。

還記得房委會當初訂下一般申請者3年上樓的目標,但現時短期內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仍會偏離目標,反映公屋依然是求過於供。要增加公屋供應,除努力覓地外,還可以從其他方面入手,如加快公屋的興建時間等。

現時建造業長期面對人手短缺的問題,施工時間當然有所影響,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及,會積極推動科技應用及創新的建造方法提升生產力。有見及此,建造業議會設立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會向業界介紹「組裝合成」建築法的預製模組展品。

有關技術主要是透過「先裝後嵌」的概念,在預製場先完成室內裝修及屋宇設備等人手密集工序,再運至工地裝嵌。這個嶄新技術可以減省工程所需的時間,以新加坡一間十層高酒店為例,透過組裝合成建造比傳統建築節省七成時間。

對於推行方面,基於香港未有先例,發展商在沒有參考例子的情況下未敢大膽應用。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經理劉偉良認為,有關技術亦適用於公屋上,而建造業議會與政府會積極研究先在公營項目上試行,以加快建屋時間。

筆者認為,如果政府真的可以推行以上的技術,對正在輪候公屋的人來說,必然是一件好事。試想想原本要1年半的時間才可以完成的項目,新技術只需要約5個月時間,當多幅土地的建屋時間同時增快,上樓時間自然會隨之縮短。

輪候時間進一步延長,除供應不足外,公屋選區範圍過於廣泛亦是其中一大問題。現時公屋選區分為四個,分別是市區(包括港島及九龍)、擴展市區(包括東涌、沙田、馬鞍山、將軍澳、荃灣、葵涌及青衣)、新界(包括屯門、元朗、天水圍、上水、粉嶺及大埔)及離島(不包括東涌)。

筆者認為,各個選區範圍過於廣泛,例如擴展市區廣至將軍澳至東涌。為了令申請者可以一次過成功獲配合適地點的單位,政府也許要優化選區安排,如市區可以考慮分開港島及九龍等,或者細分擴展市區,以增加一次成功匹配的機會。

另一方面,現時公屋申請人最多有3次編配機會,當輪候人士放棄第一次編配,之後要等下一次編配,但是房委會並沒有訂立3次配屋之間的時間差的指標。筆者相信,如果政府沒有改變,只會延長輪候時間,以及會減慢公屋流轉及行政效率。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63.29(反映2017/11/27至2017/12/03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03%,而較上年同期上升12.68%。

4個分區中,只有九龍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1.10%,新報159.72,較上年同期上升12.08%。反之,港島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1.13%,最新錄得174.92,較上年同期上升12.14%。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72.71及150.26,按周分別上升0.58%及0.11%,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4.13%及17.12%。

上周成交個案


-- 荃灣中心低層戶 $448萬易主 --
世紀21物業(荃灣)分行市務推廣經理宋曉軍表示,新近錄得荃灣中心成交,單位為8座低層A室,實用面積422平方呎,以$448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616。


-- 屯門啟豐園2房 成交價$475萬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啟豐園4座低層D室成交,實用面積372平方呎,2房1廳,獲區外投資客以$475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769,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百福花園2房 $750萬易手--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錄得北角百福花園成交,單位為康福閣中層C室,實用面積545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面望樓景,原叫價$768萬,最終以$750萬成交,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761,屬市價水平。


-- 屯門時代廣場中層戶 $448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日前錄得屯門時代廣場成交,單位為C座中層12室,實用面積346平方呎,2房1廳,獲區外客以$44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948,稍低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元朗尚悅‧坊上載首張價單 涉30伙 --
由恒地及新世界合作發展的元朗尚悅‧坊已上載首張價單,涉30伙,包括23伙1房,及7伙開放式,實用面積192至310平方呎。根據價單,單位定價介乎$315.6萬至$559.6萬,呎價$14,069至$20,403。 恒基物業代理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認為,首張價單總價吸引,可切合覺得區內目標客,特別是區內分支家庭及上車客的預算。他指,項目最快本周上載銷售安排,並計劃聖誕節前開售,首批料不少於30伙。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