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車靠父幹」成大趨勢,放寬按揭是上上之策?

28Hse Editor  2017-10-10  #Wed Property Focus
「上車靠父幹」成大趨勢,放寬按揭是上上之策?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三十五期 2017年10月11日] 在樓價高企的社會風氣下,「上車靠父幹」已成為香港年輕人置業的大趨勢,連金管局都關注此現象。《貨幣與金融穩定情況半年度報告》指出,年輕置業人士的置業所需資金,部分是來自於父母的物業進行再按揭或加按的資金,會導致家庭層面的「抵禦收入衝擊能力」較以前脆弱。

為何加按物業會衝擊家庭?如果以父母二人仍然在職、現時的超低息環境來說,父母選擇加按物業助子女上車未嘗不可。但如果經濟逆轉,息口上升,父母或子女不幸失業,大失預算,未能支付供樓款項,屆時或被逼賣樓。

就此,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父母幫助子女置業是人之常情,尤其現時樓價相當高,很多年輕人工作不錯,都不可以這麼容易負擔。他指出樓市過熱的風險仍然存在,提醒這些家庭要衡量還款能力,入市須注意風險。

另一方面,美聯物業的訪問亦反映年輕一代趨向靠家人協助,以實現置業夢。他們於8月透過電話進行「首次置業調查」的訪問,成功回收1,142份問卷,發現未持有物業的首置人士中,9成受訪者表示上車困難;有36%業主指首期需由父母或其他家人協助。

究竟什麼原因令市場出現「靠父幹」買樓上車的現象?是因為樓價過高,人工的加幅追不到樓價的升幅,令有意置業的人士缺乏足夠首期?還是因為政府不停推出辣招,反而令市民急於入市,出現「明明供唔起,但怕蝕底而上車」的反效果?

其實以上並不是單一的原因,實情是連鎖效應。政府推出辣招,市民急於入市,樓價自然高企,按揭首期因而高昂。根據現行的金管局政策規定,首次置業人士購買$400萬以下的單位,才可以申請最高9成按揭,亦需要符合供款與入息比率及壓力測試的合格要求。

但事實上,由於樓價不斷上升,市面上$400萬以下的樓盤不多,成功承造9成按揭的買家少之又少,要家人幫忙付首期亦無可厚非。因此,市場上有不少聲音要求政府要與時並進,就著市況而放寬按揭限制。

筆者認同要放寬按揭,以減低「靠父幹」買樓上車的情況。基於現時$500萬左右的單位漸成上車主流,政府可考慮放寬至$500萬以下的樓盤可以申請9成按揭。原本金管局按揭規定,$450萬至$600萬的樓盤最高可承造8成按揭,如果放寬至9成,意味著購買$500樓盤的買家需付出的首期將由$100萬減至$50萬。

有人認為若將九成按揭的樓價上限調升,等於減辣,放盤量減少,反而可能會令樓價升得更多。筆者認為,這只是技術上的修正,並不是有減辣的意圖,始終市場要與時俱進,政策要進步,才能改善水深火熱的房屋問題。

無可否認的是,對於一般市民而言,現時入市最大的困難是首期不足,短期內相信「上車靠父幹」的情況會持續。既然金管局都開始關注此現象,不妨及早研究指引及相關政策措施,以免情況失控。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60.02(反映2017/09/25至2017/10/01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57%,較上年同期上升13.46%。

本周港島區跌幅最多,新報169.14,按周下跌0.41%,較上年同期上升11.69%。而新界(東)區最新錄得169.96,按周微跌0.30%,較上年同期上升15.13%。新界(西)區新近錄得146.77,按周上升0.20%,較上年同期上升18.40%。九龍區最新錄得158.27,按周上升0.13%,較上年同期上升13.83%。

上周成交個案


-- 屯門香港黃金海岸高層戶 $540萬易主 --
世紀21天生置業營業董事鄭少坤表示,新近錄得屯門香港黃金海岸成交,單位為4座高層C室,實用面積476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西南面享海景,以$540萬易手,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345,屬市價水平。


-- 屯門兆禧苑2房 成交價$426萬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居屋兆禧苑D座中層10室成交,實用面積415平方呎,2房1廳,累減$24萬,獲區外首置客以$426萬(自由市場價) 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265,是次成交金額創該屋苑的新高紀錄。


-- 馬鞍山新港城2房 成交價$495萬--
世紀21奇豐物業市中心高級分行經理趙詠欣表示,日前促成馬鞍山新港城Q座中低層07室成交,實用面積337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南望山景,以$495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688。


-- 天水圍嘉湖山莊2房 $404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謝利官表示,新近促成天水圍嘉湖山莊1期(樂湖居) 8座低層F室,實用面積449平方呎,2房1廳,獲一名外區客以$404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998,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上環My Central首批不少於50伙 --
長實上環My Central上載樓書,計劃日內開價,最快下周開售。長實助理首席經理(營業)何家欣指,將公布首張價單,料不少於50伙,主打A及B室三房單位,定價將參考港島新型豪宅。而示範單位將於開價後、本周末前對外公眾開放。
-- 長沙灣悅雅命名為悅雅 --
由雅士圖遠東置業、匯駿置業及居安置業合作發展的長沙灣悅雅(THE ASTRO),項目位於長沙灣元州街310號,提供104伙單位,實用面積170至330平方呎,主打開放式及一房單位。 雅仕圖遠東置業董事總經理羅永輝表示,項目屬舊契,因此預售樓花同意書並不適用,至於樓書正在製作當中,料11月底或12月初可上載,定價參考同區新盤。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