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當選、禁內地客在港刷卡買樓,樓市何去何從?

28Hse Editor  2017-04-05  #Wed Property Focus
林鄭當選、禁內地客在港刷卡買樓,樓市何去何從?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零八期 2017年4月5日] 行政長官候選人林鄭月娥以777票,勝出特首選舉,成為香港首任女特首。她在當選宣言中提及,「我承諾過協助香港人置業安居、改善居住環境」。究竟林鄭當選後,香港樓市何去何從?會否為熾熱的樓市帶來衝擊?

宏觀林鄭月娥的政綱,她提出的房屋政策以置業為主導,包括「港人首置上車盤」、研究優化「按揭保險計劃」,以及重設置業階梯,務求協助首次置業的本港永久性居民上車。

以上的政策理論上是可行的,但需要大量可用土地,否則不能配合政策,難以令樓市降溫。事實上,覓地、增加供應才是解決房屋問題的重點,但要成功尋覓及發展這些土地,將會是新一屆行政長官要面對的挑戰。

就此,林鄭認為關鍵是如何在增加土地供應上建立共識,並表示會相約規劃、工程、環保及地區人士,籌組專家小組,用以檢視土地供應,包括在維港以外填海、新界棕地、地產商土地儲備、市區重建、郊野公園邊陲等。

林鄭月娥尚未上任,現在要說她對樓市影響似乎有點言之過早。但只談其房屋政綱,業界及學者普遍預計,她的上任短期內對樓市不會有大的影響。筆者亦這樣認為,始終現屆政府未能搶得更多土地,再加上覓地需時,相信難以短時間見到成效。

當然,大家必須要理解政綱並不等於政策,亦不代表日後一定會實行,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她上任的5年,為我們帶來的是驚多於喜,還是喜多於驚。未來的事很難說,也許我們應該先談現時的樓市狀況。

現時香港樓市依然熾熱,新盤、二手單位均獲理想承接,要樓市向下調整,相信要出現「黑天鵝」才可以。早前,市場傳出內地出招阻止內地人刷卡買港樓,據知銀聯指示香港銀行機構,正式煞停內地客透過銀聯卡刷卡買港樓,究竟這會否成為傳說中的「黑天鵝」?對樓市會有什麼影響?

據了解,禁止內地客刷卡買港樓,是為了防止他們走資。什麼是走資?基於人民幣前景仍然看跌,內地人出售自己在內地的資產,將所得的資金調離內地,然後待人民幣貶值完畢,再將資金調回內地,從而賺取匯率的差距。

其實為了減少內地買家來港買樓的意欲,香港已推出多重辣招,包括向非本地買家徵收買家印花稅及雙倍印花稅等。印花稅政策一出,內地買家明顯減少,但最終因內地發展商來港買地,推高地價,樓價再次上升。

然而,根據美聯物業統計顯示,上年內地來港買樓的情況開始有點改變,內地買家比例上升,2016年內地買家(以買家姓名拼音辨別)購買本港一手物業佔註冊宗數約13.8%,較2015年的9.7%增加4.1%。

參考按計劃有限公司聯席董事葉敬誠的文章,地產代理統計的方法,的確是有漏洞,他們查閱每一宗登記,如果買家的姓名是用內地漢語拼音,便視為內地客。事實上,有不少內地拼音的買家可能已是香港永久居民,即是所謂的新香港人。

而我們並不知道代理統計的新香港人與內地人所佔的比例是多少,故此有關數據說服力欠奉,再加上我們暫時未知2017年的情況,難以判斷內地買家是否真的有上升的趨勢。

筆者估計內地此措施對香港樓市影響不大,不可以以「黑天鵝」形容,但如果內地進一步行動,如禁止內地發展商買港地,那就有機會真的是「黑天鵝」。日後的樓市會怎樣,相信你與我都不知道答案,但始終買樓涉及風險,入市前請「停一停、諗一諗」。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50.89(反映2017/03/20至2017/03/26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23%,同時較上年同期上升18.38%。

本周港島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0.63%,新報164.23,較上年同期上升22.78%。而九龍區最新錄得148.09,按周上升0.19%,較上年同期上升19.41%。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均錄得跌幅,前者新報157.19,而後者新報136.98,按周分別下跌0.48%及0.05%,反之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6.67%及20.72%。

上周成交個案


-- 天后柏景臺2房 $1,950萬易主 --
世紀21北山地產營業董事嚴智贇表示,日前錄得天后柏景臺2座中層E室成交,實用面積919平方呎,3房改2房間隔,座向東北望開揚小海景,獲區外換樓客以$1,95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21,219,屬市價水平。


-- 屯門邁亞美海灣高層戶 $420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營業經理黃慶德表示,日前促成屯門邁亞美海灣2座高層H室,實用面積403平方呎,2房1廳,獲區內換樓客以$420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422,屬市場價成交。


-- 火炭穗禾苑中層戶 成交價$398萬--
世紀21陽光物業區域經理陳世民表示,新近錄得火炭穗禾苑E座中層12室成交,位處平電梯樓層,實用面積457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北面望內園景,獲投資者$398萬連租約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709,創同類單位新高。


-- 天水圍居屋天富苑 $328萬易手--
祥益地產營業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促成天水圍居屋天富苑K座低層1室,實用面積650呎,3房2廳(連套房),附設基本裝修,以$328萬(居二市場價)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5,046。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
新盤動向
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