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只升不跌」是幻想,還是真有其事?

28Hse Editor  2017-03-28  #Wed Property Focus
「樓價只升不跌」是幻想,還是真有其事?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零七期 2017年3月29日] 鴨脷洲地王效應持續,樓市氣氛熾熱,多個新盤銷情理想,而二手市場頻錄高價成交。再加上,美國聯儲局早前宣布加息,而本港銀行暫時未有跟隨,對樓市起了正面作用。

樓市再度活躍,不少業主對後市信心進一步增強,部分業主反價甚至封盤。事實上,幾乎全民都相信本港樓價會繼續上升,擔心愈遲買只會愈貴,紛紛加快入市步伐,令樓市愈升愈有。

現階段,相信絕大部分香港人都懷有「樓價只升不跌」的預期,然而這說法又是否神話?短期來說,筆者抱有樂觀態度,但久而久之,樓價不跌是無可能的,如果樓市只會向上升,又怎會發生當年沙士時期的大跌市?

樓市與民生及經濟關係密切,樓市的升跌要看利好及利淡因素,當中更細分為長期及短期,包括人口因素、經濟狀况、房屋供應及按揭息率等。眾所周知,現時香港的息率低,讓市民也可負擔較高的樓價,但長期低息的環境又可以維持幾耐呢?

一如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早前宣布加息0.25厘,聯邦基金利率由0.5%至0.75%上調至0.75%至1%,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表示:「今次第三次,與上次加息只事隔三個月,意味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步伐以後可能加快。」

香港會跟隨加息的時間既遠且近,我們難以估計究竟幾時會發生,市場普遍認為香港上半年都不會跟隨加息。但隨著美國逐步加息,有誘因令資金逐步流出本港,本港利率遲早會跟隨美息上升。一切只是在於幾時發生而已,加息會大大增加供樓人士的壓力,從而對香港資產市場帶來影響。

另一方面,「辣招」亦是影響樓市的重要一環。近日,新加坡政府降低賣家印花稅,有見及此,香港人要求「減辣」或「撤招」的聲音再現。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網誌重申,「現階段看不到有條件或空間「減辣」或「撤招」,當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的情況。」

根據過往經驗,當樓市不受控時,政府會推出壓抑樓市的措施。如果政府出手干預,的確可以防範樓價因為不斷上升而出現泡沬,為過度升幅的樓市降溫。但此舉卻具有爭議性,有人會認為這影響自由市場的運作、扭曲市場。因此,每一次政府出招都需深思熟慮。

當然,政出推出「辣招」,並不代表樓市一定會跌,始終這涉及供求關係,當房屋供應沒有增加,而市民對房屋的需求大,「辣招」亦無礙樓市的上升。因此,香港會否發生「樓價只升不跌」現象,土地及房屋供應是其一因素。

供應方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現時供求失衡的情況正逐步扭轉,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潛在供應量達94,000個,而現時發展商手上隨時可開盤出售的單位亦近21,000個。

筆者認為,這些供應雖然不足以應付現時的需求,對樓市的影響未見明顯,但如果碰巧香港加息、加辣,以及房屋供應同時出現,樓市必然會下跌,「樓價只升不跌」也許可以形容現時的現象,但誰又可以估到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不跌是事實還是我們自己的幻想,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50.55(反映2017/03/13至2017/03/19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78%,同時較上年同期上升17.25%。

本周只有港島區錄得跌幅,新報0.69%,按周下跌0.69%,反之較上年同期上升18.98%。而九龍按周上升1.58%,最新錄得147.81,較上年同期上升18.33%。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則分別錄得157.95及137.05,按周分別上升0.78%及2.49%,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8.71%及20.28%。

上周成交個案


-- 將軍澳新都城2房 $568萬易主 --
世紀21物業(將軍澳)分行經理魏仕良表示,日前促成將軍澳新都城2期8座中層B室成交,實用面積363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北望山景,獲用家以$56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647,創該屋苑呎價一年新高,亦是歷來次高的呎價及同類單位成交價。


-- 屯門新屯門中心高層 $505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營業經理黃慶德表示,新近錄得屯門新屯門中心3座高層A室成交,實用面積603平方呎,3房2廳連套房,座擁開揚山景,獲區內首置客以$505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375,屬市場價成交。


-- 沙田第一城低層戶 $450萬易手--
世紀21奇豐物業一城站分行高級分行經理李嘉文表示,日前錄得沙田第一城51座低層C室成交,實用面積304平方呎,座向西北望內園景,原開價$455萬,後減至$450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803,屬市價水平。


-- 天水圍天盛苑中層戶 成交價$408萬--
祥益地產營業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促成天水圍居屋天盛苑成交,單位為C座中層11室,實用面積601平方呎,附設企理裝修,獲區內首置客以$408萬(居二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6,789,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新地匯璽加推138伙 --
由新地發展的匯璽(匯璽第2A期)再次加推138伙,價單定價$678.2萬至$7,315.6萬,價單呎價$24,640至$40,719,在已開價未推單位中撥出246伙安排本周六(4月1日)作第三輪銷售。 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表示,匯璽新一張價單因包括低密度大樓、高層優質景觀單位,故難與早前價單價錢直接比較。
-- 紅磡傲形加推14伙 周六售 --
恒地旗下的紅磡傲形公布全新第6張價單,共14伙,當中10伙屬於特色戶,實用面積204至282平方呎,價單定價$488.6萬至$744.2萬,價單呎價約$2.2萬至約$2.88萬不等,撥出8伙單位安排本周六(4月1日)開賣。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