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公園建公屋,這是什麼玩法?

28Hse Editor  2017-01-24  #Wed Property Focus
郊野公園建公屋,這是什麼玩法?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九十八期 2017年1月25日] 千呼萬喚始出來,行政長官梁振英終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兩次民意調查顯示,受訪者認為特首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最需要優先處理的是房屋,這相信亦是香港人最關心的問題。

他指出,香港樓價高、租金貴,形成巨大的生活壓力,是嚴峻的民生問題。住的問題亦影響了家庭結構,扭曲了價值觀:不少人的目標就是盡量賺錢買樓供樓。住的問題也是香港最嚴重的安全隱患,不少家庭走投無路,甚至要住在工廠大廈內的劏房。

他更指出社會對房屋用地三大誤解,分別為需求、供應及成本方面。在需求方面,香港人口的增長率已經相當低,老化速度亦相當快,本港不能夠靠降低人口增長率減少對住屋的需求。

而供應方面,香港的工業大廈空置率已經十分低,本港亦不能靠重建工廠大廈增加住宅單位數量,而且在稠密的市區建樓,產量十分有限。成本方面,樓價高和租金貴並不是由於建築費高,而是由於地價貴。地價貴的原因並非土地短缺,而是規劃作房屋發展用的土地短缺。本港房屋用途的土地,只佔全香港土地的7%。

有見及此,他再次提及開發郊野公園,認為「在土地利用問題上,我們應該將更多有具高生態保育價值的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在提升康樂及教育價值之餘,「同時也應該思考利用郊野公園內小量生態價值不高、公眾享用價值較低、位於邊陲地帶的土地用作公營房屋、非牟利的老人院等非地產用途」。

這是繼上次談及關於「不能開發及神聖不可侵犯的土地」言論後,他再次提出動郊野公園的土地的想法。根據施政報告,政府過去幾年曾將合適的「不包括土地」例如西灣等納入郊野公園範圍,令現時郊野公園和特別地區的總面積增加了38公頃等,其後亦將開展指定約500公頃的紅花嶺為郊野公園的工作。

對於以上「以地易地」的想法,眾說紛紜,有的覺得不失為一個可行的方法,始終「魚和熊掌不可兼得」;另有覺得這只是混淆視聽,轉移市民視線,忘記他的當初任內不發展郊野公園的承諾;另有認為他以公眾利益為名「擺窮人和老人上檯」。

對此,筆者覺得如果政府要推行此政策,亦非不可,但前提是沒有違反「不能減少郊野公園」的原則,以及是能夠提升康樂及教育價值。除此之外,他們需制定兩者的處理次序,究竟是先納入土地為郊野公園範圍,還是先發展邊陲地帶的土地?

再者,筆者亦覺得政府要劃出郊野公園作發展時,須事前作諮詢。雖則此舉會耽誤發展的進度,但郊野公園是我們的重大資產,有休閒、康樂、體育和保育價值,市民的確有權知道。

另一方面,梁振英多番強調香港的房屋問題是基於觀念問題,認為我們只要肯打破劃地為牢的舊觀念,客觀地重新思考土地利用的規劃,政府就可以增加土地供應,降低地價、樓價和租金,減輕香港人的住屋負擔,提升香港人的住屋質素,根本解決房屋問題。

當然,人口老化嚴重的情況下,興建公屋及老人設施是需要的,但為何要優先選擇動郊野公園?調番轉頭,筆者都很想跟行政長官說:「請打破舊有觀念」,不要再打算向郊野公園開刀,要發展就不如先發展多達1,192公頃的棕地。

梁振英當初的競選政綱提及,將「有效保護郊野公園及具生態及其他價值的土地和水體,長遠規劃可供開發的土地」,但他多番違背承諾。未知下一任行政長官是誰,筆者只希望他可以堅守承諾,多管齊下的滿足迫切的房屋及其他發展需要。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44.16(反映2017/01/11至2017/01/17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微跌0.08%,而較上年同期上升6.82%。

本周只有新界(東)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0.25%,新報153.54,較上年同期上升9.30%。而港島區升幅最多,最新錄得152.39,按周上升0.71%,較上年同期上升3.14%。而九龍區按周上升0.46%,新報143.77,較上年同期上升8.79%。新界(西)區新報130.1,新報0.38%,較上年同期上升9.04%。

上周成交個案


-- 馬鞍山聽濤雅苑低層戶 $1,218萬獲承接 --
世紀21奇豐物業新港城中心分行經理莊瑞生表示,新近錄得馬鞍山聽濤雅苑1座低層E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1,025平方呎,3房連套房間隔,座向東北望海景,連1個車位,獲換樓客以$1,21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883,屬市價水平。


-- 天水圍居屋天富苑3房 成交價$342萬 --
祥益地產營業經理黃肇雯表示,日前錄得天水圍居屋天富苑成交,單位為B座低層1室,實用面積650平方呎,3房2廳連套房,減價$8萬,最後獲區內首置客以$342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5,262,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樂嘉中心樓景戶 減價$42萬售出--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日前促成北角樂嘉中心1座中層B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758平方呎,3房連套房間隔,座向北面望樓景,原叫價$980萬,後減價$42萬至$938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375,創該屋苑成交價歷史新高。


-- 屯門居屋兆畦苑高層 $345萬易主--
祥益地產營業副董事胡志偉表示,新近促成屯門居屋兆畦苑A座高層6室,實用面積443平方呎,日前獲區內首置客以$345萬(自由市場價) 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788,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長實北角油街項目命名為維港頌 --
由長實發展的北角油街項目,正式命名為維港頌(HARBOUR GLORY),位於北角城市花園道32號,6座合共提供378伙,戶型由1房至4房(雙套房),預計關鍵日期2019年3月31日。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指,項目已獲批預售,而樓書亦已準備好,部署農曆年後出擊,定價不會參考任何樓盤,形容項目位置獨特及享維港海景,其他海景新盤難及,強調集團會為項目定下一個新指標。
-- 元朗意花園已上載樓書 --
長實旗下的元朗意花園剛上載樓書至物業網站。項目位於新潭路75號,提供67幢洋房,洋房實用面積由1,476至2,369平方呎,當中以佛洛斯大道1號屋及佛洛斯大道22號屋面積最大,面積2,369平方呎,為5房4套房間隔,設有私家大花園、天台及平台。項目預計關鍵日期為今年6月30日。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