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位短缺 投資無得輸?

28Hse Editor  2016-04-26  #Wed Property Focus
車位短缺 投資無得輸?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五十九期 2016年4月27日] 今時今日,香港除房屋供應外,車位市場亦同樣面對供應不足的問題,再加上政府近年收回不少臨時停車場用地作其他用途,多區的政府停車場供不應 求,市民往往要凌晨到場排隊購買車位月票,可怕的是這畸形現象漸漸成為一種平常事。

根據《香港便覽》的資料,截至2015年6月底,香港有509,207輛領有牌照的私家車,而運輸署的資料則顯示,轄下的12個政府多層公眾停車場提供5,200個私家車位,而位於商業、住宅及工業樓 宇內的公眾泊車位只有19.8萬個,而路旁停車收費錶車位約有1.8萬個,即總共約22.1萬個公眾車位。

由上述的數據可反映,車位供應相當緊張,再加上政府早年推出「辣招」,令不少投資者轉投車位市場,車位因而成為灸手可熱的投資工具。宏觀各區車位的廣告,代理會以「保證10年6厘高回 報」、「不受額外印花稅及買家印花稅限制」及「嚴重低水」等,來吸引買家入手,究竟車位是否值得投資?

請試想想,如果你手上約有幾十萬資金,你可以付一個自住單位的一成首期,或可買一個車位做「包租公」,你會怎樣選擇?其實兩個選擇沒有對錯之分,這只是視乎自身的需要而定。對筆者而 言,投資車位所需的資金不多,租金回報可觀,又不用維修保養,而且具有升值潛力,是相對較低風險的投資,故此認為這是一項不錯的投資。

眾所周知,花無百日紅,一件事情有利當然也有弊。相對而言,車位的空置率較住宅高,而且出租率相對不太穩定,因為一旦經濟環境轉差,養車的人可能會減少,需求減少,出租率自然會受到 影響。隨著近日樓市氣氛欠佳,車位買賣亦可能會受到影響,有市場人士預期,今年車位買賣表現不及去年,估計註冊量按年下跌20%,買賣價亦會下跌10%。

話雖如此,筆者從不認為投資等於必賺,投資不能免於風險,並沒有必贏之道,只可分為低風險及高風險,但如何將投資車位變成最具升值潛力,將風險降至最低?大家先要做功課,了解市場的 需求,而且要從車位位置入手,以增加車位的吸引力。

首先,屋苑的車位與住宅比例不要太高,最好低於1比1,若然是低於1比4更好,即反映求過於供的情況。另外,比鄰環境亦是需注意的一環,看看有沒有露天停車場及多層停車場等,以及留意鄰 近屋苑的車位供應量,因為業主有機會租用鄰近屋苑的停車位,如果大家同樣都是供應緊張,車位固然會變得搶手。另外,買家需選擇較佳的車位位置,例如是單邊車位及靠近停車場電梯口等。

再者,大家亦需了解區內人口經濟能力,以及租務活躍情況,從車位成功租出記紀錄直接了解其承接力。如果車位短時間內成功租出,或常有車主徵求車位,反映停車場車位需求大,如果滿足以 上所有條件,該車位升值潛力相對較高。

不得不留意的是,買家在入市前,必然細閱屋苑的大廈公契,因為有些屋苑的車位,只限屋苑業主或租客購買或租用,如果購買這些車位,客源會受到限制,從而影響租金及售價,套現能力較低 ,故此必須審慎決定購買那一個屋苑的車位作投資。

不知不覺,香港好像什麼東西都可以「炒」,無論住宅、波鞋,還是車位都可以投資。筆者不是有車的人,並不反對投資車位,但前題是覺得買家的資金是閒餘錢,並不是賭身家,以及買家需評 估自己可否承受風險,準備充足才入市,以免因小失大。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27.96(反映2016/04/11至2016/04/17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3%,但較上年同期下跌8.63%。

本周港島區及新界(東)區均錄得升幅,港島區新報138.71,按周上升0.57%,較上年同期下跌8.31%。而新界(東)區最新錄得134.18,按周上升0.86%,較上年同期下跌6.4%。而新界(西)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2.42%,新報113.92,較上年同期下跌7.06%。九龍區最新 錄得122.97,按周下跌0.29%,較上年同期下跌11.94%。

上周成交個案


-- 沙田第一城高層戶 $395萬易主 --
世紀21奇豐物業御龍山分行助理區域營業董事周淑萍表示,新近促成沙田第一城9座高層D室成交,實用面積327平方呎,2房間隔,不設窗台,座向西南享泳池景及開揚市景,以$395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080。


-- 新屯門中心2房 累減$30萬易手 --
祥益地產營業經理黃慶德表示,新近錄得新屯門中心4座低層A室成交,實用面積501平方呎,2房1廳,附設企理裝修,累減$30萬,以$320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6,387,屬市場價成交。


-- 馬鞍山富安花園低層戶 $308萬獲承接--
世紀21奇豐物業大水坑分行經理程子健表示,日前促成馬鞍山富安花園8座低層E室成交,實用面積431平方呎,2房1廳,座向東南面,外望園景,成交價$308萬(自由市場),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146,其成交價約低於市價10%。


-- 屯門叠茵庭中層 $350萬成交--
祥益地產高級營業經理黃振文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叠茵庭成交,單位為6座中層H室,實用面積376平方呎,獲一名區內換樓客以$35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309,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元朗映御加推55伙 --
新地旗下的元朗映御加推55伙,包括首度推出16伙第1座最細開放式單位,19伙1房單位及20伙2房單位,價單定價由$351萬至$646萬,加價約2%至3%。項目亦同時推出銷售安排,當中30伙會安排本周五(4月29日)早上11時起發售。
-- 西營盤瑧璈周五售90伙--
由新世界發展的西營盤瑧璈,累積公布90伙價單,並已上載銷售安排。購樓意向登記將於明天(27日)晚上八時截止登記,三張價單合共90伙單位將於本周五(29日)早上十點於上環新紀元廣場中遠大廈以抽籤方式發售。而抽籤程序將分階段進行。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