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平過供」重現 減入市意欲

28Hse Editor  2015-12-29  #Wed Property Focus
「租平過供」重現 減入市意欲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四十三期 2015年12月30日] 美國落實加息,意味著加息周期重臨,雖然暫時沒有本港銀行跟隨加息,但樓市氣氛已急轉直下,劈價盤湧現。不少業主睇淡後市,將手上物業由賣轉為出租,租盤大幅增加,較暑假時增加約一半,而且業主更願意大幅減租。因此隨著按息上升,「供平過租」的形勢正逐步扭轉為「租平過供」,即每月之按揭供款金額高於租金。

不少市民會認為「租平過供」等於要「轉買為租」,這並不是等於的,因為形勢扭轉的主因不是供樓利息上升,而是租金上升幅度及速度不及樓價所致。從政府發布的樓價指數可見,2015年10月住宅樓價及租金水平分別為302.6及175.7,較2014年底的270.5及164.3分別上升11.9%和6.9%。故此,事實上部分單位在加息前已是「租平過供」。

而美聯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香港經濟環境轉弱及未來供應增多這兩大因素,對現時對樓市影響較大,隨著息率上升令收益回報率下跌,預期將會轉變為「租平過供」。他解釋,如租金跌勢較樓價跌幅大,令整體租金回報率下跌,與此同時,一旦息率上升,將令租務收益利差收窄,甚至出現負數,將逆轉為「租平過供」。

基於後市走勢不明朗,現時市場錄得多宗減價租賃成交個案,譬如康怡花園N座中層單位,實用面積466平方呎,採2房間隔,業主原開價$1.75萬,後因急於在聖誕淡季前起租,累減$2,500至$1.5萬租出,減幅16.7%,其成交低市價14%。

新近已有成交反映「租平過供」,元朗Yoho Town 1座中層單位,實用面積393平方呎,採2房間隔,業主以$1.1萬放租,最後減價$1,000至$1萬獲承租。據知,同類型單位叫價$470萬,造6成按揭,以按揭年息2.5%及供款25年計算,月供$12,651,較上述租賃成交租金高$2,651,「租平過供」21%。

根據利嘉閣研究部數據顯示,上個月50大屋苑「租平過供」與「供平過租」各佔一半。隨着本港將進入加息周期,假設加息0.5厘計算,「租平過供」的屋苑將增加至41個,平均供款較租金高3.9%。由於息率上升,置業人士供款支出增加,市場將會扭轉為「租平過供」。

事實上,加息後「租平過供」,的確會減少買家和投資者入市意欲,導致市場需求減少,再加上現時香港供應量增加,樓價必須會向下跌,但筆者相信難以造成大幅度的樓價下跌,因為部分業主只持有一個物業,並不急於出貨,而且市場因「辣招」而打撃了大部分炒家,剩下的可能寧願封盤而不賤賣單位。

筆者認為,既然後市未明,準買家可考慮靜觀其變,先租住單位,再等候入市時機。買樓是一個重大的決定,必須要做足功課,需作全盤考慮,包括計算首期預算、每月供款、租金、管理費及對後市的看法等,以及要了解自己的需要,衡量兩者之間的好壞處,並不能急於這一時三刻而作決定。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36.86(反映2015/12/14至2015/12/20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微跌0.32%,較上年同期上升3.14%。

本周4個分區均錄得跌幅,當中港島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1.61%,新報145.22,而較上年同期上升2.30%。而新界(東)區按周下跌1.60%,最新錄得142.95,較上年同期上升5.16%。新界(西)區新報123.58,按周下跌0.06%,而較上年同期上升8.25%。而九龍區更是按周及按年均錄得跌幅,分別錄得下跌0.71%及0.65%,新報133.6。

上周成交個案


-- 屯門市廣場高層 $1.1萬租出 --
祥益地產高級營業經理袁思賢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市廣場租賃成交,單位為6座高層A室,實用面積515平方呎,建築面積693平方呎,3房1廳,業主原開價$1.2萬,最後減價$1,000至$1.1萬,獲一名區內客承租,實用面積平均呎租$21.4,建築面積平均呎租$15.9。


-- 天水圍嘉湖山莊 $1.1萬獲承租 --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謝利官表示,新近促成天水圍嘉湖山莊7期(景湖居)租賃成交,單位為景湖居12座中層B室,實用面積630平方呎,而建築面積811平方呎,3房2廳連套房,附設新裝,獲一名區外客以$1.1萬租入,實用面積平均呎租$17.5,建築面積平均呎租$15.9。


-- 馬鞍山錦禧苑望運動場景 $383萬易主 --
世紀21奇豐物業市中心分行經理趙詠欣表示,日前錄得馬鞍山錦禧苑成交,單位為B座高層3室,單位實用面積401平方呎,建築面積515平方呎,間隔為2房1廳,向西望運動場景,成交價$383萬(自由市場),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551,建築面積平均呎價$7,437。


-- 北角富豪閣池景 $940萬售出--
世紀21北山地產物業顧問梁佩儀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富豪閣4座中層D室成交,實用面積710平方呎,建築面積870平方呎,3房向南望池景,以$940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239,建築面積呎價$10,805,屬低市價成交。

新盤動向


-- 碧沙路20及22號上樓書 --
由華懋發展的清水灣半島北碧沙路20及22號,剛上樓書至官方網站,項目設有2座獨立屋,實用面積分別為3,630及3,666平方呎,2座獨立屋均設有平台、花園及停車位等。


-- 峻巒1A累售150伙 --
新地旗下的峻巒早前舉行記者會,公布項目最新部署,新地代理業務部總經理張卓秀敏表示峻巒1B最快明年初上載樓書,料成頭炮,而峻巒1C亦有機會緊隨其後推出。 她指,峻巒1A已推出269伙銷售的單位中,暫累沽150伙,套現逾$9.1億,實用平均呎價$10,291。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