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波動對樓市影響大?

28Hse Editor  2015-07-14  #Wed Property Focus
股市波動對樓市影響大?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十九期 2015年7月15日] 兩地股市波動,對投資者造成心理影響,買樓情緒有所影響。未入市的市民,會卻步而延遲入市;而簽訂了臨時合約的人,可能會撻訂、取消交易;而持有物業而又想出售的業主,可能會減價速銷;而部分對股市失望的投資者或將轉投物業市場,可能會掀起棄股換樓潮。

再加上希債危機令市民對後市失去信心,市場不乏減價個案。新近錄得屯門兆康苑N座低層1室成交,實用面積447平方呎,以$308萬(自由市場價)成交,實用面積平均呎價$6,890。據知,業主累積減價更達$22萬,減幅高達6.7%。

另外,亦有業主疑因投資股票失利而減價出讓,涉及單位為將軍澳怡心園1座中層D室,實用面積604平方呎,業主原3月底開價$580萬,後因股市下跌而突然急求售,同日減價$50萬至$530萬出售,減幅達8.6%,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775,低市價5.4%出售。

除減價速銷外,新盤、二手及新居屋均錄得撻訂個案,當中受歡迎的新居屋荃灣尚翠苑亦有份,單位為C座35樓2室,上月以$277.45萬沽出,但有關交易早前已取消。若買家以白表資格入市,按10%訂金計算,則要蝕約$27.7萬;如以綠表資格入市,按5%訂金計算,則要蝕約$13.9萬。

股市和樓市具有較高的關聯度,究竟股市的波動對樓市影響如何?有人認為影響不大,有人覺得現在正是上車的好時機。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估計股市的下跌會影響本月物業成交量,料較上月減少50%,但如股市跌勢持續,屆時樓價亦少不免被波及。

他補充,在三辣招的拑制下,物業市場欠缺炒風,亦沒有過度借貸,跳樓貨欠問,金融風暴極其量影響一手開價及二手業主叫價。即使引發樓價下跌,相信亦相當輕微。

股市大跌觸發市場恐慌心理,部分業主減價,甚至取消交易。而筆者則認為,這些減價及撻訂個案屬個別情況,始終現時市場以用家為主,並不急於放盤,除非在股票市場輸到損手爛腳,要急於套現,否則大部分業主都會選擇「睇定啲」,慢慢部署下一步。

除此之外,物業屬長線投資,部份於股市失利的投資者可能會轉投物業市場,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股市波動對樓市有幫助,因反映買樓作投資價值更穩健。筆者亦認同此說,在通脹時代下,買樓是一個不俗的保值方法,而且風險較股市相對少,物業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

有不少市民擔心買樓後,樓價會大跌,害怕自己蝕錢,這視乎你怎樣看待「投資」這東西,有人認為投資只是代表賺錢,而筆者則認為買樓是保值多於賺錢。然而對「樓」一詞,不同人亦有不同定義,有人認為這只是一件賺錢工具,亦有人買樓是為自住,當然最多人希望是自住的同時亦可保值。採取不同心態的人,對樓市的升與跌有不同的心態,樓市與股票市場表面上相似,但其實是兩個不同的市場。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43.15(反映2015/6/29至2015/7/5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微跌0.29%,但較上年同期上升16.05%。

本周四個分區僅得九龍區錄得跌幅,最新錄141.06,按周下跌2.44%,較上年同期上升14.94%。而新界(西)區升幅最多,新報126.99,較上周上升1.55%,較上年同期上升21.30%。港島區新報155.34,按周上升0.36%,較上年同期上升15.74%。新界(東)區較上周上升0.58%,最新錄得150.12,較上年同期上升19.20%。

上周成交個案


-- 南濤閣3房$530萬易手 成交價及呎價創新高 --
世紀21怡和地產經理尹美嫦表示,新近錄得黃竹坑南濤閣2座中層A室成交,實用面積590平方呎,建築面積718平方呎,採3房間隔,向西北望山景,獲綠表客以$530萬(居二市場價)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983,而建築面積平均呎價$7,382,創該屋苑居二市場成交價及呎價歷史新高。


-- 峻峰花園園景 低市價3%易手 --
世紀21溢榮地產客戶經理林曉怡表示,新近錄得筲箕灣峻峰花園成交,單位為E座中層08室,實用面積450平方呎,建築面積534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南望公園景,成交價$588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067,建築面積平均呎價$11,011,其成交價略低於市價3%。


--時代廣場高層戶 $9,000租出 --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林英傑表示,屯門時代廣場日前錄得一宗租賃成交,單位為E座高層12室,實用面積346平方呎,建築面積452平方呎,2房1廳,日前獲一名區內客以$9,000承租,實用面積平均呎租$26,建築面積平均呎租$19.9。


-- 兆康苑2房 $365萬市價成交 --
萬怡置業龍超君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兆康苑成交,單位為N座高層8室,單位實用面積483平方呎,建築面積587平方呎,2房2廳,獲區內首置客以$365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單位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557,建築面積平均呎價$6,218,屬市場價成交。


-- 荃德花園低層 $1.13萬出租 --
星輝地產代理高級營業員劉小姐表示,日前荃德花園錄得一宗租賃成交,單位為B座低層H室,實用面積320平方呎,建築面積439平方呎,以$11,300租出,單位實用面積平均呎租$35.3,建築面積平均呎租$25.7。


-- 荃灣中心10座低層戶 $411萬易手 --
星輝地產代理高級營業員劉小姐表示,日前荃灣中心錄得一宗買賣成交,單位為10座(北京樓)低層B室,實用面積460平方呎,建築面積573平方呎,獲同區換樓客以$411萬承接,單位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935,建築面積平均呎價$7,173。

新盤動向


-- 溱柏加價12%推特色戶 溱林推獨立屋 --
新世界旗下的元朗溱柏,早前(13日)上載最新銷售安排及價單,推出6座頂層相連單位27樓B室,實用面積約1,345平方呎,加價約12%。項見另推出4個車位,其中63號車位定價$140萬,創項目車位定價新高。 上述加推單位將於本周五(7月17日)上午10:30接受登記,11:00抽籤發售,而加推的車位則即時生效。 同時,發展商加推溱林B11號屋,實用面積約2,439平方呎,將於本周五(7月17日)上午11:00接受登記,11:30抽籤發售。


-- 喜薈最快本周四開放示位 --
由房協發展的長沙灣喜薈,樓書已於早前上載至物業網頁,項目提供350伙,實用面積由381至674平方呎,主打2房單位。 據市場消息指,喜薈已舉行誓師大會,最快本周四(16日)開放示位,並將於本月內(25日)推售;若喜薈銷情理想,不排除與喜盈及喜韻的銷售方式一樣,其後緊貼推出喜漾。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