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租金跌8% 人均居住面積如乒乓球枱

文匯報  2021-11-15  #成交行情

,特區政府雖然在「劏房租務管制」中對續租設有10%增幅的規定,但至今還沒規定劏房的起始租金,劏房租金不受規管情況仍會持續。一項調查發現,受訪劏房戶今年繳付的租金雖較2019年下跌8%,但跌幅有限,較同期的私人住宅租金跌幅(10%)更少,反映租金仍是劏房家庭最沉重的負擔。研究更顯示,劏房人均居住面積只有48平方呎,即約一張乒乓球枱的大小,是近幾年調查中歷史最低。負責調查的團體建議政府訂立「起始租金」,租金不能高於單位應課差餉值的150%。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於今年6月至10月於葵青、荃灣、深水埗、觀塘、油尖旺及港島共30個單位,合共訪問了60個劏房戶,並於昨日公布調查結果。結果顯示,2021年「香港劏房租金(綜合)指數」為407,比2019年的443下跌了 8%,但同期私人住宅租金(綜合)指數跌幅為10%,反映現時劏房租金跌幅比私樓跌幅還少。研究並指,受訪者的劏房人均居住面積只有48平方呎,即只有一張乒乓球枱的尺寸大小,是近幾年調查中最低,調查中亦有逾65%受訪者表示居住空間不足。

收租比單位差餉高128%

研究亦發現,單位分為多間劏房後業主收到的實質租金,比該單位本身的應課差餉值平均高出128%,反映業主透過經營劏房,賺取豐厚利潤,但單位質素差劣,租金與質素不成正比,而劏房平均呎租高達47元,與市區新落成私樓的租金水平不相上下。

朱女士一家居於港島一個約140呎的劏房內,她昨日表示,受疫情影響,自己兼職收入減少,但租金等開支卻沒有減低,水電費更因在家時間增加而上升不少。

她續說,地方小對兩個小朋友學習有很大影響,「在家中上網課只能夠一人分配一個角落學習,因地方太小都聽到另一個的上課內容,搞到哥哥要戴耳機上課戴到耳仔痛。」

黃女士之前一人居於葵涌一間約50呎的劏房內,每月租金四千五元,平均呎價高達90元,她形容是「貴過豪宅」。

黃女士輪候單身公屋已經8年,若以單身非長者計分制排隊,她至少還需兩年以上才可「上樓」。現時特區政府推行現金津貼試行計劃,但由於黃女士屬單身非長者人士,擔心沒法拿到現金津貼。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建議政府訂立「起始租金」,租金不能高於單位應課差餉值的150%,並應清楚解釋「劏房租務管制」實施後對現有租約的限制,清楚訂明屋內的維修責任;而要改善劏房居民生活,長遠而言必須訂立人均居住面積標準。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