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家居】走入《法證先鋒》金牌監製之家 梅小青的水晶宮

文匯報  2020-04-18  #成交行情

即將年中榮休的無綫電視監製梅小青(小青姐),縱橫電視圈約40年,製作多套膾炙人口劇集,近年作品有《法證先鋒》、《宮心計》等系列,幾乎套套熱播,是怎樣的生活環境才能造就一代才女監製?今期《置業安居》走進才女之家,中西合璧的華麗佈置、琳琅滿目的微縮模型、承載她與家人成長點滴的展示櫃,在在處處都有值得細味回憶的地方,或許只有這樣的家居,才能迸發才女的靈感。■文:香港文匯報記者顏倫樂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常言道,看一個單位的佈置,能看出主人的性格,小青姐的單位亦如是。華麗的佈置是第一眼印象,但細看卻不止單純的華麗,每一件藝術品的背後,都有一個屬於它獨特的小故事。好像客廳中最吸引眼球的一座金色大鐘和一件金色駿馬擺設,是小青姐與丈夫家豪哥(劉家豪)在泰國旅行時帶回來的兩件藝術品。

水晶處處點綴室內

小青姐笑說:「當時家豪哥看到的是馬的神態,我卻看到後面的金色大鐘,因為喜歡鐘上面花雕飾的神態栩栩如生,而且鑲有水晶充滿貴氣,最後決定將兩件作品都買回香港,現在回想當時運送回來都費了一番功夫,又大座又要買保險。」她更鬼馬地為兩件作品作一個聯繫:「買馬得鐘,咁咪馬德鐘囉(藝人馬德鐘諧音)。」

單位設計出自名師Leo Yeung手筆,是小青姐第二次與他合作,對他的設計讚不絕口,只因設計師深知她的喜好,單位設計完全切合她需要,兼具美觀與實用。她舉例,單位原則四房設計,但現在只有她們夫婦倆居住,所以設計師改成兩房間隔。因應小青姐愛整潔的性格,單位內設有大量收納櫃,玄關旁邊亦特別闢出一處空間,方便他們出門或回家後整理儀容。

小青姐最欣賞設計師在暗門方面的設計,例如睡房走廊與客飯廳之間的暗門,就與旁邊一幅以梅花為主題的藍色壁畫無縫銜接,平日關門後就是一幅大型藝術作品。她笑說:「因為我姓梅,設計師就幫我設計了這幅畫,每朵花上還鑲嵌了水晶作點綴,整體感覺好靚。」

熱愛水晶擺設「Bling-bling」 的感覺,小青姐全屋都擺滿水晶裝飾,例如天花垂吊一盞大型水晶吊燈,大廳旁有一束巨型水晶瀑布燈,而茶几桌面以玻璃設計,亦可透視下面的水晶小物件,每一件水晶都是小青姐的珍貴收藏。她說:「我希望我在家裡看到的一切都是美的。」

一椅一物思念故人

單位面積逾千方呎,外連一個數百呎露台,兼望維港海景,小青姐自然不會放過這個設計空間。一張復古餐桌,再加上一些仿真花草點綴,露台成為家中一處輕鬆寫意的空間,晚上打開掛在花草上的小燈泡,別有一番情調,「有時候想劇本及思考都會在這裡進行。」

聽小青姐說,露台擺設每一年都會作一點變化,一來可以變換心情,二來也能有新鮮感,但不變的是一處角落所擺放的微型藝術品和旁邊的椅子。原來這些微型藝術品是她妹妹(梅小萍)留給她,所以她特別珍惜,長期放於一個當眼位置不作移動,既美觀也能思念故人。

小青姐相當疼愛這位妹妹,受她影響愛上微型藝術,除在房間設一個展示櫃擺放多款食物微型模型,就連洗手間也擺滿微型模型,但這還不是她全部收藏。她笑說:「有時做劇本太長時間,餓餓哋看到這些擺設,我當已經吃了。」

而妹妹喜歡蝴蝶圖案,她受影響也在睡房的牆上鑲滿一隻隻金色的立體蝴蝶,形態生動,牆身以梅花點綴,花上面由妹妹親手貼上水晶,感覺像是蝴蝶撲向梅花,就連衣櫃內的紫色夾萬,都特別請人設計,夾萬上面有梅花與蝴蝶圖案,與房間設計風格搭配,一絲不苟。娓娓道來的擺設,觸及小青姐記憶深處的軟肋。

另一個房間為家豪哥的工作間,充滿男性化的設計,不可忽略電視櫃上堆滿一座小山的可樂收藏,連床單都是可樂圖案,可以看出家豪哥對於可樂的狂熱程度。

獎杯獎狀努力成果

隱藏在華麗外衣下的佈置,充滿點點滴滴的回憶。尤其客廳的大型電視櫃,放滿了不同的獎杯、獎狀、擺設等,小青姐逐一介紹:「這是傑出員工獎,這是當年十大節目獎,有最佳監製獎,這邊是兒子當年打羽毛球得的獎狀,也有他出社會工作拿的傑出員工獎......」說的時候兩眼發光,但她謙稱這些不是成就,只是她和家人們過去努力的成果。

之前搬屋,因為由大搬小,小青姐曾經把不少獎項拍照後就扔掉,現在回想起來相當後悔,只能無奈地說:「其實我可以盡力佈置好,為何要丟掉它們呢?」

退休後,小青姐將全心享受家庭兒孫樂,「兒子生了一對孖仔,將搬到樓上居住,日後方便照應,抱孫上落亦方便。」她說時笑不攏嘴。喜歡家庭聚會的小青姐,退休後家中的大餐桌也大派用場,露台則方便她與朋友聚會。離開鎂光燈的生活,也許少了五光十色的精彩,但更多了細水長流的感情,看來小青姐現在更珍視的,是後者。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