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樓首兩月7伙動工創新低

文匯報  2022-04-20  #成交行情

及傳統農曆新年淡月影響,繼今年1月出現「零動工」後,屋宇署最新數字,2月市場只得1個私人住宅項目動工,涉及7伙單位。今年首2個月動工量只有累計7伙的極低水平,對比2021年同期的1,247伙急挫99.4%,亦為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同期新低。

2月唯一動工項目為薄扶林道86A至86D號,涉及7伙單位。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動工量低主要受兩項因素影響,分別為第五波疫情爆發,以及2月傳統農曆新年淡月影響。至於落成量方面,走勢則與動工量相反,2月全港共有3個項目,涉及2,705伙私宅單位落成,雖較1月的4,607伙大減41%,但仍屬過去18年同期最多,但估計不少是去年因疫情拖慢而積存下來的項目。

首兩個月落成量增逾4.8倍

上述3個落成私宅項目,規模較大是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BAY」(1期至3期),涉及1,996伙,另外兩個分別為長沙灣「睿峰」和鴨脷洲利南道66號,單位數目為414伙及295伙。累計今年首兩個月,市場共有9個項目、7,312伙私宅落成,較去年同期的1,251伙激增逾4.8倍,亦屬2002年本行有紀錄以來21年同期最多。陳海潮指出,今年將有不少大型項目可取得入伙紙,相信全年落成量可望高見兩萬伙以上,挑戰2018年後的4年高位。

邵氏片場項目規模最大,剛獲准興建14幢3層高的獨立屋、23幢樓高6層至11層的分層住宅(部分需在2層地庫或1層停車場之上興建)及1座會所

前邵氏片場批建37幢住宅

此外,屋宇署2月批出11份建築圖則,以清水灣前邵氏片場項目規模最大,剛獲准興建14幢3層高的獨立屋、23幢樓高6層至11層的分層住宅(部分需在2層地庫或1層停車場之上興建)及1座會所,總樓面約105.1萬方呎。據悉,項目早於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幕,已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2019年曾獲城規會批准作住宅、商業及酒店等綜合發展,當中邵氏行政大樓、毗鄰的片倉及配音室等則會原址保留。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