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襲新樓施工 首季僅900伙

文匯報  2020-04-25  #成交行情

樓花銷售放緩 潛在供應增2000單位

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下,本港多項建築工程停頓,加上政府近年減少私人住宅土地供應,導致上一季度新樓施工量大跌。運房局昨公佈,今年首季私人住宅施工量僅錄900伙,較去年第四季的4,000伙大幅下跌約77.5%,創兩年半新低。而因為新盤樓花銷售進度受挫,導致未來三至四年潛在私樓供應量於首季增加2,000伙,升至9.5萬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首季新樓施工量僅900伙,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認為,原因包括延續去年中打後社會不穩導致市況轉差,而令施工進度減慢;加上今年首季新冠疫情來襲,凍結大部分一手銷售,更進一步拖慢發展商的施工計劃及步伐。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亦認為,首季施工量大減相信與疫情影響有關,估計隨着疫情過去,施工量將會回升。

4年潛在供應9.5萬伙

不過,因近2年賣地計劃可興建的單位明顯減少,當中2018/19年約14,500伙,而2019/20年更低見約12,200伙,因此估計今年施工量將未及過去2年逾1.8萬伙水平。報告亦公佈最新未來3年至4年新供應數字。截至今年首季,未來3年至4年潛在新供應錄9.5萬伙,按季上升2%。

業界指,潛在供應上升原因,除因已批出可隨時動工的項目(熟地)上升3,000伙至2.5萬伙外,亦由於樓花銷售於疫情下受挫,導致上季已預售樓花單位數量按季減少2,000伙至1.5萬伙,最終令潛在供應量出現「回升」情況。

「限聚令」影響新盤推出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陳坤興表示,首季私人住宅潛在供應回升,可能只是受疫情影響而出現的短暫回升。因應近日新增確診數字已顯著回落,只待「限聚令」解除,發展商必會重啟新盤推售步伐,未來一手新盤銷售亦有望反彈,再加上政府可批的土地仍然有限,一手市場的潛在供應或許會再次回落。

事實上,今年首季在熟地增加之際,新盤銷情卻因疫情而放緩,市場統計僅售出約2,400多伙,按季跌逾2成,未能抵消熟地增加數目。陳海潮認為,9.5萬伙數字未能實質反映潛在供應量明顯增加,相信只屬因應疫情市況而出現的滯後因素。隨着疫情得以受控及轉緩,預料下半年樓市或轉穩回升。

受制經濟差 樓價難升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指出,政府近年很努力嘗試不同方法以增加土地供應,但受制於政治及社會情況、疫情、不同持份者意見等因素,進展其實並不顯著,短期供應尚且足夠,但2023以後中長線土地供應卻仍未解決。他估計今年住宅供應、施工量及落成量都很難達標,但相信供應不足不會推高樓價,始終經濟不景氣會影響購買力。

林浩文續說,雖然估計今次樓市不會像2003年SARS般懸崖式下跌,但要留意社會事件會否在疫情平穩後仍然持續。落成量方面,今年首季錄4,200伙,按季回升約2成,相信與原先估計去年落成的項目順延至今年竣工有關。至於首季數字已佔政府全年落成量預測20,850伙約20%。

計及上述數據變化後,未來3年至4年新供應數字中,未售出的樓花單位按季減少1,000伙至6萬伙;至於已落成未售單位數目持續平穩,連續4季穩企1萬伙水平。運房局補充,9.5萬伙潛在供應中,估計有7.67萬個單位為少於70平米的中小型單位,佔整體供應量81%,按季微升1%。又預計未來數月將有6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可提供約2,400伙。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