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析:施工跟不上 短期供應難大增

文匯報  2023-01-28  #成交行情

房屋局數據顯示,未來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潛在供應量10.5萬伙創歷史新高,或許讓置業人士憧憬將可「大執平貨」。惟專家認為,實際供應量未必會大增,尤其是2025年後的中長期供應,要視「北部都會區」進展。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去年第四季新盤銷售量僅約850伙,創自2013年一手銷售條例後的季度新低。反觀「熟地」伙數卻於去年第四季大增,帶動未來3年至4年一手供應回升。然而,項目由熟地至落成需時,難以一時三刻竣工。至於未來數年落成量卻可從施工量略知一二,而去年私樓施工量創11年新低,過去5年共錄8.1萬伙施工,平均每年約1.62萬伙,預計此批單位隨後數年陸續落成,故相信短期落成量未會大幅增加。

萊坊董事、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指出,去年第四季樓市表現不如預期,發展商放慢推新盤步伐,加上可發展土地單位大幅增加,整體供應數字明顯增加。

中長線土地供應仍緊缺

他估計今年住宅施工量回升至1.5萬至1.7萬伙左右,按年升40%;落成量保持平穩,全共約1.8萬至2萬伙。政府仍依賴私人發展項目以增加供應,短期供應尚且足夠,但2025年起中長線土地供應視乎政府對「北部都會區」的發展進度,因要處理棕地、農地及祖堂地等收地問題。

王兆麒又指,雖然香港已逐步與內地復常通關,但在現時市場仍受加息及購買力不足等因素影響,今年住宅成交量料仍保持低位,預計4.8萬至5.3萬宗。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員梁躍昊亦認為,去年動工量僅1.1萬伙,相信隨香港疫情放緩而社會逐漸復常,今年將有所改善,加上去年第四季「熟地」可提供2.3萬伙,對未來數年落成量保持審慎樂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業俊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