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赤柱3幅百億靚地下季可推

文匯報  2022-09-26  #成交行情

政府將於本周公布第三財季(10月至12月)賣地計劃,目前滾存在賣地表內的住宅地有9幅,分布在啟德、荃灣、屯門及赤柱等,當中不乏大型土地,預料有機會於第三財季登場。由於財年上半年私宅土地供應只得5,350伙,僅達財年供應目標1.29萬伙約四成,下半年變相要推地供應7,550伙才能達到財年供應目標,亦即平均每季要供地逾3,700伙,但跌市下推地,將考驗市場承接力。

平均每季要供地逾3700伙

政府年初時訂下全年供地目標1.29萬伙,但財年上半年(4月至9月)過去,供地僅及財年目標的40%,推地速度可說是差強人意,下半財年需要急起直追。回看目前政府手上的「彈藥」其實並不少,賣地表內滾存可供出售的住宅官地有9幅,商業官地有3幅,但加息影響下,推出的時機與之前就差天共地。

9幅住宅地中不乏市區靚地,好像兩幅價值過百億元的啟德土地,可建樓面分別約86.28萬及約138萬方呎,估值分別達112.2億及176.7億元。而赤柱環角道豪宅地皮,可建樓面近48萬方呎,估值更達到206億元,為目前賣地表中最貴重土地。其他矚目土地來自荃灣及屯門,估計下財季政府應會推出一幅大型住宅土地來彌補供應缺口。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表示,最近啟德跑道區新盤銷情未如理想,原因除加息因素外,亦因為啟德跑道區本身優勢被削弱,包括交通等問題仍未獲得較好解決。不過,目前滾存在賣地表內的兩幅啟德住宅地,都在北面靠近啟德鐵路站一帶,相信仍然會對市場有一定吸引力。

港鐵3000伙下季料招標

至於鐵路項目,本財年暫只售出一幅東涌配電站用地(約1,600伙),尚餘下兩幅未售,分別為東涌東站第1期(約1,500伙)及小蠔灣車廠上蓋物業第1期第1批(約1,500伙)。港鐵一直爭取提早推出小蠔灣項目,最近更與政府達成原址換地協議。政府曾指,港鐵會安排首批發展項目於本財年內盡早招標,因此市場預料地皮甚大機會於下季推出招標。

市建局項目今年已推兩幅住宅地招標,現只餘下1幅位於西營盤的皇后大道西 / 賢居里的細地未推,提供約185伙,由於已展開招意向程序,9月27日截意向,估計下財季亦將順理成章納入賣地計劃中。另外,市建局觀塘市中心第4及5區商業項目早前亦已招意向,收到24份意向書,估計政府公布下財季賣地計劃時同樣會納入。

至於商業地,目前滾存在賣地表內有3幅,分布在啟德、旺角及觀塘安達臣道,但因商業市道仍未復甦,加上市建局觀塘市中心用地料下季招標,相信啟德及旺角兩幅大型商業地推出並不合適。反而因本季已有一幅安達臣商業地成功批出,由領展投得並發展民生商場,下季同區另一幅商業地可能一併安排推出,以滿足區內發展需要。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