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未擔心加息礙樓市

文匯報  2022-09-09  #成交行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對於本港各銀行陸續上調按息,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回應香港文匯報時表示,今次再有大型銀行上調按息在預期之內,然而在美國加息壓力下,「本港息口點都要加多少」,預計在年底之前息口都不會下調,最快要到明年初才有機會減息。他也指出,買樓不是只看一年半載的息口,所以不擔心今次大型銀行上調息口會影響樓市。

「不對稱加息」刺激P按使用

星之谷按揭行政總裁莊錦輝表示,過去多年來,H按封頂息率普遍都與P按利率相同,因此H按較受市場人士歡迎,業主使用率超過九成。而今次中銀創先河,調整P按低於H按利率,相信未來其他銀行都會推出相關計劃,P按比例會有所增加。他歡迎有關做法,認為有關調整可以讓業主有更多按揭計劃的選擇。不過,業主應注意若未來按息跌回封頂位以下,H按則會比P按較為着數,屆時銀行亦可因應要求幫客戶轉回H按。

多區業主聞風主動降價

事實上,加息雖對長線投資者沒有產生太大影響,但亦嚇怕不少小業主,有代理更形容,二手住宅最近幾乎每日都有業主減價。美聯物業吳志輝表示,自中銀上調封頂息消息一出,即時有美孚新邨業主主動降價,其中6期恒柏道15號中低層B室,面積580方呎,業主將叫價由750萬元減至700萬元放售,減幅約6.7%。另外,3期百老匯道6號中層C室,面積717方呎,業主將叫價由900萬元減至855萬元放售,減幅約5%。

另外,元朗區昨日也出現多宗主動減價。中原地產王勤學透露,尚悅·嶺1座中層K室,面積195方呎,售價由430萬元減至380萬元,減幅11.6%。另外,YOHO TOWN亦出現多宗減價,包括1期9座高層A室,面積422方呎,叫價由698萬元降至688萬元;同屋苑1期3座高層B室,面積393方呎,叫價亦由690萬元降至680萬元。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