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北都大開發 1個月申建2.7萬伙

文匯報  2022-05-28  #成交行情

為「新界大地主」的新鴻基地產直接受惠,大舉向城規會申請發展「北都區」土地。繼元朗錦田及石湖圍分別申建9,940伙及14,565伙後,發展商昨日再就錦繡花園旁兩幅用地,申建2,477伙。換言之,新地短短一個月內就向城規會申請在元朗一帶興建近2.7萬伙,數量之多歷年罕見。

錦繡花園旁邊擬建2477伙

新地最新申請地盤位於元朗錦繡花園旁,分成兩個申請入紙。其中,北面土地現時位處濕地緩衝區之內,地理位置相對敏感。地盤面積約49.11萬方呎,申請由「康樂」地帶改劃至「住宅(丙類)1」,建議地積比率1.23倍,當中住用樓面約59.33萬方呎,計劃建9幢3至16層高大廈,提供1,249伙單位,平均面積475方呎。

另一幅南面土地則不屬於濕地緩衝區範圍。地盤面積46.78萬方呎,現時位處「康樂」及「住宅(丙類)1」地帶,擬改劃為「住宅(丙類)」,以1.28倍地積比率發展,住用樓面佔約56.27萬方呎,興建9幢3至16層高大廈,提供1,228伙,平均面積458方呎。

新地:提高地積 釋放潛力

申請人指,地點鄰近日後牛潭尾站,過去已閒置幾十年,隨着未來北環線及「北都區」的發展推動地區轉變,最近政府正檢討牛潭尾約80公頃土地,擬作高密度的公共運輸導向型發展,認為新方案與政府房策相呼應。

新地之後回應查詢時進一步披露,兩地計劃分期發展,共建18幢住宅大廈,並提到它們為「熟地」,在2016年已獲准作低密度洋房發展。因應社會對房屋殷切需求、政府規劃上的改變和北環線的最新進展,需要適當提高地積比率,是次改劃申請將提供中小型住宅,可以釋放土地發展潛力。

翻查資料,新地單是5月便已向城規會呈交三份申請,全部來自元朗區。最大規模為石湖圍項目,提供14,565伙。另一項目位於錦田潭尾,單位亦達9,940伙。連同最新牛潭尾項目,三個地盤合共提供26,982伙。

新地土儲遠不止於上述三宗申請,據其之前公布,截至去年底土儲多達5,780萬方呎,包括約2,360萬方呎發展中物業,大部分來自新界區,最大規模的西貢十四鄉項目(約9,700伙)更已完成補地價。目前持有之已批及待批樓花單位,數量多達10,066伙,規模最大為兆康第54區地盤,涉及4,585伙。

八鄉維修中心鄰地申起樓

另一方面,元朗八鄉維修中心東面一幅現時劃在「農業」地帶的土地,有財團申請改劃為「住宅(甲類)1」,擬以3.6倍發展,包括擬建6幢樓高17至22層住宅大廈,總樓面約50.5萬方呎,提供969伙單位,平均面積約500方呎。申請人指,項目符合政府積極增加土地供應的政策。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