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選址「休憩用地」 建私樓阻力大

文匯報  2022-05-17  #成交行情

新世界「私人版居屋」選址欖喜路南面,地盤毗鄰新世界同系2015年初落成的溱柏。根據城規會資料,「私人版居屋」地皮用途屬於「休憩用地」,換言之,新世界若非以「私人資助房屋」開路,要改劃作私人房屋會面對很大阻力。

選址與溱柏隔街相望

城規會資料顯示,溱柏南面該塊闊80米的狹長土地,一直劃作「休憩用地」地帶,除用以提供康樂運動設施外,亦可作為元朗公路與其北面地區之間的緩衝區。今次欖喜路私人資助房屋所在的位置,就正在這塊狹長休憩用地的東面。

不過,今次私人資助房屋所涉範圍,其實早在2016年曾被申請修訂土地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 (藝術品儲存及公眾休憩用地)」,並於2017年8月獲批。城規會註釋顯示,此地帶的規劃意向,主要是儲存藝術品及提供公共休憩空間,地帶內進行的發展,最大總樓面為13.66萬方呎,最高建築物高度為主水平基準上23米,另須提供不少於6,351方呎公共休憩空間。

值得留意是,不論修訂前的「休憩用地」,又或修訂後的「其他指定用途 (藝術品儲存及公眾休憩用地)」,意向均不包括住宅發展。因此新世界若要申請作私人資助房屋,就必須要透過城市規劃條例第12A條申請改劃土地用途。

強調無意發展右邊地盤

而今次申請範圍的7.86萬方呎地盤並非全部用作私人資助房屋,新世界將其分為左右兩個部分,左邊部分亦即申請作私人資助房屋的位置,約佔3.03萬方呎。其餘右邊約4.83萬方呎則保留目前藝術品儲存等用途。新世界昨亦主動澄清,強調沒有計劃於右邊部分興建私人樓宇,亦未持有申請範圍的相連土地。

至於為何將地盤一分為二,團隊指右側位處兩條馬路(欖喜路和公庵路)的交界,經顧問評估後認為噪音影響較大,為減少噪音對居民日後的影響, 故決定選取左側、離馬路交界較遠的地段興建房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