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嚇窒」 新盤積壓逾四萬伙

文匯報  2022-04-30 

運房局昨日公布未來潛在供應攀升至9.9萬伙的歷史高峰,但其實主因並非市場供應大增,而是疫情「嚇窒」新盤推出,令大量一手單位積壓待售。根據資料,目前市場積壓待售的全新盤及貨尾超過4萬伙,市場預料,發展商將趁現在疫情緩和全力賣樓,下半年料有大量新盤登場。

7萬伙樓花創紀錄新高

萊坊董事兼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表示,潛在供應增加主因是現樓貨尾上升。資料顯示,最新現樓貨尾有1.4萬伙,按季多3,000伙或約27.3%,為2007年第二季後的近15年新高;樓花單位則按季多1,000伙或1.4%至7萬伙,更創紀錄新高。隨着疫情緩和及放寬社交距離限制,他料發展商第二季去貨速度會加快,下一季公布數字將有所回落。

根據之前地政總署資料,目前待批預售的單位多達24,834伙,創2002年7月錄25,460伙後近20年最多。連同已批預售的新盤及其他貨尾單位逾1.6萬伙,估計目前新盤積壓量已超過4萬伙,處於歷史高位,較每年新盤吸納量多1.38倍。由於積壓大量單位待售,發展商亦相當心急,本月疫情緩和,部分成熟新盤已搶閘推出,個別包括啟德MONACO MARINE及錦上路站柏瓏I更經已開賣。

王兆麒指,最近疫情開始受控,有信心第二季樓市在一手市場帶動下會「價量齊升」,下半年樓市氣氛將會逆轉,今年全年樓價仍有望升3%至5%。他又指,雖然樓市短期供應尚且足夠,但2025年起中長線土地供應視乎「北部都會區」的發展進度,因北區發展同時要處理棕地、農地及祖堂地的收地問題。 ◆記者 顏倫樂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