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項修訂建議加快開發土地流程

28HSE 編輯部  2022-03-29  #三地產焦點
20項修訂建議加快開發土地流程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六十五期 2022年3月30日] 房屋問題一直困擾着香港,政府將此歸咎於土地供應不足。然而事實上,香港並非缺乏土地,而是土地規劃程序冗長,加上公眾諮詢及研究等,導致土地遲遲未能供應到市場,房屋問題難以紓緩。

有見及此,政府提出精簡與發展相關的法定程序,以加快土地供應。當中發展局提出共20項建議,建議修改法定程序涉《城市規劃條例》、《收回土地條例》、《前濱及海牀(填海工程)條例》及《鐵路條例》等。

就著有關法例的修訂建議,可歸納為五大方向,包括(1)精簡及縮短若干法定時限、(2)避免重覆執行性質相近的程序、(3)明確授權部門可同步進行不同程序、(4)理順不合時宜或不清晰的安排及(5)精簡各項程序以更有效運用公共資源。

以現時的程序,將非住宅用地改為住宅用途及成為熟地,一般需要最少6年。但若然修訂草案獲批准並實施後,冀多項措施減省2至2.5年時間,以便土地供應早日到位。

當中最引起爭議的是,是新修訂會否削弱公眾參與。發展局發言人指,今次修訂只是將重覆的程序減省,並非削弱公眾參與;而環保團體則不認同,認為市民往後即使受到發展計劃影響,在新制度下亦無權發表意見。

究竟是如何的修訂,而導致雙方有這樣大的分歧呢?當中,發展局提出的修訂大多涉及《城市規劃條例》,務求將整套制圖程序的時間由17個月壓縮至大約9個月。

新的建議下,在整套制圖過程中,由多輪接收公眾申述及意見,減少至只邀請公眾提交一輪意見申述;亦考慮授權城規會,若成員希望查究個別申述,方邀請有關申述人出席會議回答提問;由目前任何人均可提交改劃申請,更改為只限土地擁有人或相關公職人員可提出土地改劃申請。

換言之,當修訂落實後,保育團體或環保團體等公眾人士,已無機會主動提出土地改劃申請,為了環保而阻止發展。日後有意見需要發表時,都只能循其他途徑,削弱了公眾的參與。

每當有新修訂時,總是會有人歡喜有人愁,現時的審批過程漫長,未能有效回應社會的住屋需要。相比之下,新的建議的確可以加快土地供應,但似乎未能平衡公眾參與,就此政府最好新增更多渠道,以確保市民有表達意見,提出反對及上訴的機會。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8.72(反映2022/03/14至2022/03/20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1.12%,較上年同期下跌1.22%。

當中,只有九龍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1.41%,新報176.18,較上年同期下跌1.72%。反之,港島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3.02%,最新錄得179.7,較上年同期下跌3.88%。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93.4及168.23,按周下跌0.07%及2.23%,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0.08%及0.23%。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埔中心高層戶 $473萬易主 --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羅家威表示,新近錄得大埔中心21座高層B室成交,實用面積315平方呎,2房改1房,單位原開價$528萬,後減至$473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016。

-- 屯門悅湖山莊2房 成交價$425萬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日前促成屯門悅湖山莊7座中層K室成交,實用面積431平方呎,2房,成交價$425萬(自由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861,屬稍低市場價。

-- 沙田第一城3房 $718萬獲承接--
世紀21奇豐物業第一城分行經理袁麗詩表示,日前錄得沙田第一城成交,單位為20座中層E室,實用面積451平方呎,3房間隔,座向東北望園景,獲買家以$71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920。

-- 屯門龍門居低層戶 $420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新近錄得屯門龍門居15座低層C室,實用面積592平方呎,2房,獲一名區內客以$420萬(居二市場價)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095。

新盤動向

-- 屯門御海灣II周六售4伙 --
由新地發展的屯門御海灣II上載最新銷售安排,於本周六以先到先得推售4伙,單位實用面積由255 至448平方呎,包括開放式、1房、1房連儲物室及2房單位各1伙。以60日付款計劃計算,單位售價由$554.11萬至$903.79萬,折實平均呎價$21,144。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