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田傲玟交樓一拖再拖 罕有被取消預售樓花

28HSE 編輯部  2022-02-08  #三地產焦點
何文田傲玟交樓一拖再拖 罕有被取消預售樓花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五十八期 2022年2月9日] 發展商延遲交樓的情況時有發生,大多推遲三個月至一年不等,不過近日有新盤四度延遲關鍵日期,仍未能提供確實交樓日期。新盤接二連三出現延遲交樓事件,屋苑最終會不會變成爛尾樓?

事件中涉及的屋苑是何文田豪宅傲玟,由高銀金融主席潘蘇通私人持有,項目位於常盛街17號,提供401個單位,最初推售時關鍵日期為2020年11月30日,隨後兩度更改為2021年5月29日及7月6日,不過上述三個日子也未能交樓予買家。

去到第三次延期時,合同列出關鍵日期有機會延至半年後,即是2022年1月6日,但至今仍未能收樓。交樓日期一拖再拖,買家可以怎樣做?可以單方面取消交易嗎?還是只可以等待屋苑建成的一天?

根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在特定原因下,如天氣、天災、暴亂或其他原因影響施工進度,在獲認可人士批准後,發展商可將樓盤原定的預計關鍵日期延後。

但假若項目未能在指明日期或任何經延展的日期起計的6個月內完成,買方則可撤銷該合約,賣方須於撤銷後的7日內,將買方根據合約支付的所有款項,連同該等款項的利息退還買方。

就此不幸的情況,發展商都有表示,受影響的買家可以選擇繼續完成買賣合約,或即時取消成交。如取消交易者,將可按照買賣合約之條款退回訂金及利息補償。

還有一樣值得大家留意的是,傲玟是1997年後首個被取消預售樓花同意書的新盤。即是說,傲玟暫時無法再以樓花形式銷售單位,直至該發展項目完工並獲發合約完成證明書為止,才能調整策略以現樓發售。

為什麼會發生這麼罕見的情況?地政總署規定發展商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主要是要發展商證明具備足夠技術和資金完成發展項目,以保障消費者權益。然而有關發展商被多次要求下仍未能證明財力足以應付超支費用,因此政府有此行動。

事實上,政府取消預售樓花的行動是合情合理的,一來此舉可以防止再有新買家購買相關新盤,即使項目最終爛尾,都可以減少整個傷害;二來可以迫使發展商加快興建進度,以減少單位爛尾機會。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5.93(反映2022/01/17至2022/01/23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37%,較上年同期下跌0.51%。

當中,港島升幅最多,按周上升1.13%,新報188.05,較上年同期下跌3.01%。而九龍區亦錄得升幅,按周上升1.04%,最新錄得183.43,較上年同期下跌0.28%。反之新界(東)及新界(西)區錄得跌幅,分別錄得198.15及173.91,按周分別下跌0.81%及0.69%,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1.62及上升1.29%。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百福花園2房 $700萬易主 --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營業董事陳卓峰表示,新近錄得北角百福花園成交,單位為德福閣高層D室,實用面積410平方呎,2房,以$700萬成交,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7,073。

-- 屯門豫豐花園3房 成交價$638萬 --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林偉光表示,日前促成屯門豫豐花園11座中層E室成交,實用面積568平方呎,3房間隔,累減$22萬,成交價$638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232。

-- 大埔太和中心開放式 $451萬獲承接--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劉碧珍表示,新近促成大埔太和中心成交,單位為1座中層F室,實用面積294平方呎,開放式間隔,原開價$498萬,累減至$451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340。

-- 屯門邁亞美海灣2房 $640萬易手--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日前促成屯門邁亞美海灣6座高層D室,實用面積515平方呎,2房,望開揚海景,累減$20萬至$640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427,屬市價成交。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
新盤動向
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