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置居炒味濃 最高溢價141.9%

文匯報  2021-12-02  #成交行情

公屋聯會促轉售限制增至5年 倡設「綠居第二市場」

樓市炒風難壓抑,更蔓延至居屋第二市場。公屋聯會早前分析11個於2014年後推出的新居屋,以及兩個「綠置居」屋苑單位於兩年「禁售期」後的轉售情況,發現當中167個居屋單位轉售後,平均每間溢利達253萬元,溢價幅度為101.8%,其中大圍美柏苑一個低層單位溢價幅度高達141.9%;41個「綠置居」單位轉售後,平均每間溢利201萬元,溢價幅度為106.3%,其中新蒲崗景泰苑一個低層單位溢價幅度高達129%,均「跑贏」私樓平均兩成的升幅。公屋聯會促請政府進一步收緊資助房屋的轉售限制,包括將原價轉售的限制由兩年延長到5年,及考慮將資助出售房屋的市場與私樓市場分隔,形成「綠色居所第二市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房委會分別在2014年及2016年起復售居屋及推出「綠置居」單位,原意是協助基層市民達成「置業夢」,但有不少購入者原來是為了「低買高賣」賺取溢利。公屋聯會日前根據房委會於網站所公布的居屋第二市場的成交記錄及多間地產代理公司網上公布的數據,就有關單位的成交價比對該單位原有定價,從中分析單位溢價的情況。

是次研究涵蓋的居屋屋苑包括元朗宏富苑、青衣青俊苑、荃灣尚翠苑等11個屋苑共167個轉售單位;以及兩個「綠置居」屋苑包括新蒲崗景泰苑及長沙灣麗翠苑共41個轉售單位。

研究發現,業主持有單位第3年起便已轉售單位,11個居屋屋苑中有5個屋苑的單位溢價較原有定價超過一倍,其中以屏欣苑的溢價升幅最大,平均溢價達224萬元,升幅達109.4%(表);3個屋苑的轉售單位溢價也接近九成;1個屋苑約六成;兩個屋苑低於五成,所有單位的平均溢價大約為101.8%,而「綠置居」的平均溢價大約為106.3%,即居屋和「綠置居」轉售單位均「跑贏」私樓A及B類單位於2017年至2020年的平均兩成升幅。

狂賺溢利 入伙兩年即「短炒」

公屋聯會副主席藍偉良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該研究最令他驚訝的是「綠置居」麗翠苑入伙期僅兩年多、即轉售限制期剛屆滿,已有一個低層452平方呎的單位成功轉手,成交價為372萬元,溢價為92萬元,升幅亦達32.8%。

房委會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資助出售房屋單位是社會珍貴的房屋資源,卻淪為「好好炒」的貨品,建議政府和房委會進一步收緊資助出售房屋的轉售限制,包括將不可高於原價的轉售限制由兩年增至5年,期望可藉此減低業主企圖「短炒」的情況。

他指出,目前仍有38萬間未補價的居屋和租置計劃單位,擔心私樓市場繼續熾熱,資助房屋的售價會不斷破頂,促請政府考慮將資助出售房屋的市場與私樓市場分隔,形成「綠色居所第二市場」,即居屋和「綠置居」不可透過補價於公開市場轉售,只容許在居屋第二市場內流轉,限合乎相關資格的人士購買單位。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