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首置客靠「父幹」,平均獲資助$254萬

28HSE 編輯部  2021-11-30  #三地產焦點
90後首置客靠「父幹」,平均獲資助$254萬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四十九期 2021年12月1日] 「贏在起跑線」、「成功需父幹」都是近年興起的網絡用語,形容成功與父蔭有莫大關係。香港樓價高企,要成功買樓,難道真的只能靠父母?有調查發現近7成新買家獲得父母資助而成功上車。

花旗銀行近月進行了「2021年第三季市民置業意向調查」,結果指出近十年成功置業的受訪者中,67%表示獲得家人資助,較十年前多出15%;若只計算30歲以下的首次置業人士,比例更高達80%。

至於家人資助金額亦由十年前的$50萬,大幅攀升至現時的$186萬;若只計算30歲以下的,家人的資助金額勁升至現時的$254萬,較10年的$46萬,多出4.5倍。

由上述資料可見,為什麼就算一般打工仔的人工追不到樓價升幅,但香港樓價不跌,仍然是長期高居不下,因為當買家獲得父母資助而成功上車,會繼續支撐樓價,樓價不跌反升。

究竟買家需要家庭資助才可以入市是否好事?這明顯不是一件好事,代表樓價過高,遠超一般人能夠負擔的水平,要多於一代人的財力,才可以成功置業。根據針對全球樓市的統計調查,香港連續11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單靠自己能力的,港人平均需要不吃不喝20.7年才能夠買到樓。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即使有父母資助首期,亦不等於可以順利買樓,申請按揭時,可能會遇到問題的。就是,當銀行審批按揭時,發現業主的收入不多,但是有這麼多首期,會要求業主提供首期資金是「正當來源」的證明,並不是由財務公司借來的。

一般而言,由父母提供資助首期是正當來源,但是較嚴謹的銀行會要求白紙黑字的證明,並不是單憑講幾句就能解釋清楚的,比如要提供一封父母「無償送贈」首期的證明信。

話雖如此,不同銀行有不同的取態及文件要求,不是每間銀行都有此要求的。假若父母不願意配合的話,不用太過擔心,可考慮多找幾間銀行,以盡快批出按揭申請。

此外,對業主而言,申請按揭是複雜且繁瑣的工作,有足夠的首期並不等於銀行會百分百批出按揭,當中牽涉不同的因素的。因此,有家人幫忙支付首期,當然是好事,但買樓前,都要留意自身的負擔及供款能力,以免得不償失。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6.9(反映2021/11/15至2021/11/21(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76%,較上年同期上升6.39%。

本周四個分區均錄得跌幅,當中新界(西)跌幅最多,接周下跌1.16%,新報176.02,較上年同期上升7.60%。其次為港島區接周下跌2.00%,最新錄得191.81,較上年同期上升4.31%。而九龍及新界(東)區分別錄得181.89及198,按周分別下跌0.16%及0.64%,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4.49%及5.72%。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慧雲峯1房 $890萬獲承接 --
世紀21北山地產高級客戶經理梁淑儀表示,新近錄得北角慧雲峯成交,單位為中層C室,實用面積396平方呎,1房,望山景,獲區外首置客以$89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22,475,屬市價水平。

-- 屯門啟豐園2房 成交價$523萬 --
祥益地產高級客戶經理陳阿麗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啟豐園1座高層C室,實用面積325平方呎,2房,累減$27萬,獲區內客以$523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6,092,屬市場價成交。

-- 旺角居屋富榮花園2房 $595萬易主--
世紀21家天下物業富榮花園分行經理黎振傑表示,新近錄得旺角居屋富榮花園14座低層F室成交,實用面積484平方呎,2房,成交價$595萬元(居二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293。

-- 屯門居屋龍門居高層戶 $508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居屋龍門居15座高層K室,實用面積592平方呎,3房,獲區內首置客以$508萬(居二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581,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觀塘凱滙特色天台戶將招標 --
由信和發展的觀塘凱滙將以招標形式出售1伙連天台特色戶,單位為1座50樓A室連天台特色戶,實用面積1543平方呎,4房間隔,並內置樓梯直達天台,望鯉魚門海景。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